送走紧张地9月,不知不觉已经踏进10月的大门,不由地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呀!儿子入学已经一个月了。在这短暂的日子里,儿子的一点点进步,都会让我欣喜不已,都会有一种成就感涌上心间。是啊!结果是甜蜜的,但过程是却是多姿多味的。
(一)教师节“送礼”趣谈
教师节的头一天,为了教育儿子从小尊敬老师,爱戴老师,并且表达我对同行的敬意,儿子一放学我就对他说:“明天是教师节,妈妈替你准备了两份礼物,你去送给李老师和冯老师好吗?”儿子一听二话不说,拿着礼物就直奔两位老师的办公室。时间一分分的过去,马上就到放学的时间了,也不见儿子回来,我只好去一年级办公室找他。一进门就瞅见儿子正趴在冯老师的办公桌上,玩得正起劲,走进一看,儿子玩的正是自己送的礼物,紧接着冯老师笑着对我说:“你儿子真可爱!我让他把礼物拿走,他说我玩一会儿就行了。”我的傻儿子,送给老师的礼物怎么能当玩具玩呢?
第二天,儿子一放学就看见我桌子上有很多贺卡,他欣喜地说:“哇塞!这么多礼物!我去给我老师送。”说着拿起一张贺卡就准备跑,我立马拽住儿子说:“你不是已经给老师送过节日礼物了吗?这是别的小朋友送给妈妈的,上面可是妈妈的名字,不能再随便送人了。”儿子一听打消了这个念头,可是就在我出去办事的间隙,儿子还是拿着我的礼物去送老师了。冯老师一见我就笑着说:“今天,你儿子又去给我送礼了,你知道吗?”我一脸迷茫地摇了摇头,“他拿着礼物,我问他,你妈妈知道吗?他说不知道。我让他赶紧拿回去了。”礼物还能送两回吗?看着天真幼稚的儿子,我是哭笑不得!孩子,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
(二)“枪手”事件的教训
中秋放假,想着放手让儿子自己长大,所以没有帮他抄作业。写作业时,儿子拿出一张数学卷子,告诉我:“我们老师只让写第三页,第4页不让写。”写完第三页,我再次叮嘱儿子说:“你可想好了,只是第三页吗?”儿子点头肯定,我也只好作罢。可是问题出来了,放假回来第一天,开会时遇到冯老师,冯老师告诉我说:“你儿子没写完作业,少写一页。”“是吗?这孩子,他告诉我只写第3页的。”我略带生气地说。“放学时我把他留下来让他补,他估计写完又交给了我。”看来孩子的作业,我还是不能轻易放手呀!
开完会回到办公室,我就盘问儿子:“你今天怎么回来怎么晚?”儿子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妈妈,我的卷纸少写了一页。”“卷纸呢?”“我已经写完交给老师了。”我疑惑起来:“你自己会读题吗?”“是我的同桌帮我做的。”(你瞧,在孩子的世界里他还不知道,让别人帮他写作业,是件多么不应该的事)一听让别人帮他做作业,我就开始生气了:“怎么能让别人帮你做作业呢?那行,你今天不用回家了,谁帮你写作业,你去谁家。”儿子一看到我生气了,眼泪立刻溢满了眼眶,委屈地看着我:“妈妈,我错了,我再也不这样了。”看着儿子的可怜相,我的心立马又软了下来,拉过儿子说:“孩子,一次没写完作业不要紧,可以拿回来让妈妈给你再读题,但不能让别人帮你做,这样是不对的。记住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特别是在学习上,只有自己做了才会学到更多知识,才会更聪明!”儿子使劲地点着头。我接着说:“明天向老师再要一张卷纸,我们再做一遍好吗?”儿子表示同意。第二天冯老师也批评了儿子。我想:“枪手”的教训是深刻的!这样事是第一次,也一定是最后一次!
(三)橡皮背后的“交易”
儿子写作业写错了,我帮他拿橡皮,可是打开文具盒一看,带橡皮的铅笔,一个个都变得光秃秃的了。我问儿子:“你的橡皮呢?”儿子竟然告诉我:“我的同桌想要,我就给她了。”“什么?那你也不能都给她呀!你用什么呢?”儿子沉默着不说话了。我只好边帮儿子找橡皮边唠叨着:“以后做事要多想一想,对别人好也要对自己好。”晚上,儿子偷偷从书包里拿出十个田螺,告诉我这是同桌给他的,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儿子是用橡皮换来的。
本以为儿子已经接受教训,谁知第二天又把橡皮送人了,我更加生气:“你的橡皮呢?”“对不起妈妈,我后面的小朋友拿走了。”“你为什么让他拿走?”“我不让他拿他非得拿,要不他就不和我玩了。”听到儿子的话,我不知该说什么了,因为这是孩子间最纯真的交易,我只能学着去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