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们感叹世风日下,对那些为富不仁、见死不救的行为大加指责的时候,善良的人们,你们是否该反醒一下,我们的社会到底缺失了什么呢?
也许有人会觉得,救人一命,胜造七级佛屠,做好事,本就不该有回报之心。也许,正是当今社会缺少了这么一种知恩图报的心态,才会让这个世界的人们本善良的心心冷似铁,使很多的事情变得是那样的麻木不仁拉了。
我的一位朋友本来在省城一个效益还颇为不错的企业就职,但因为夫妻长期分居的问题一直没有办法解决,无奈之下,他辞职回到了偏僻的小县城。为了生计,他筹措了几千元钱,准备买一辆“摩的”在小县城里跑跑出租,每车次能收2元钱。在案昆明购车的时候,他遇到了一个也是来昆明购买“摩的”的同城妇女。随后,他们一起购买了“摩的”,一起租了一辆汽车把“摩的”拉到几百公里以外的小县城。当购买的车辆被拉到小县城的时候,已经是次日凌晨4点多钟,不巧的是那位妇女购买的“摩的”忘记了加油,而车辆要拉到小县城里,起码还得有2公里的路,这对于一个妇女来说,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在这个女人的一再央求下,他不顾颠簸了一天的劳累,请人把自己的车辆开到小县城里,自己却留下来帮助这女人推车,而就在帮助这个女人推车的过程中,迎面一辆飞驰而过的摩托车把我的这个朋友撞飞出了几米开外,造成了多处受伤。在住院治疗期间,曾经受到过帮助的这个女人非但没有感激之心,反而责怪我的这个朋友多管闲事,把霉运带给了她。
还有一件是大家都亲眼目睹了的事情,有个老者在小城的街道上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在地,撞了人的摩托车驾驶员竟不顾仍在地上躺着的老人,竟扬长而去。刚巧一个骑自行车的年轻人路过这里,赶紧停下自行车把老人扶了起来,并把他送到医院进行治疗。令这个年轻人始料不及的是,他的善举非但没有得到被救助者一丁点儿的赞许,反倒招徕了一顿臭骂和殴打,为自己招徕了无尽的烦恼。原来,苏醒后的老人及其家属一口咬定是这个年轻人撞倒了老人,原因很简单:“假如你没有撞倒人,你凭什么会把我送进医院治疗呢?这个时代早就没有雷锋了。”
人之初,性本善,没有人天生就是一个铁石心肠、麻木不仁的坏人。是啊!我相信没有谁在挺身而出帮助他人的时候,会想到要得到别人多少的回报,他们也许一无所求,也许只是出自于内心深处的一种本能、一种良知,有的甚至还为此献出了自己最为宝贵的生命,而我们给予他们什么了吗?没有,也许连丁点感恩的心思都没有。
古人云:受人点滴之恩,当涌泉相报。据报载,今年一月下旬的一天,在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长江岸边洗衣的76岁的张老太,因突然头晕不幸落入水中。正在岸边散步的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赵传宇听到呼救声,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和鞋袜,纵身跃入湍急刺骨的江水中向老人游去。几经拼搏,终于把老人救了上来。看到被救老人平安无事,赵传宇便谢绝了周围群众要给他换衣服和留下姓名的好意,悄然离开。赵传宇回到学校后,一直将自己救人的事情埋在心理。一位同学问他的手机怎么坏的,才知道了他救人的事情。
当张老太回过神来,想跟救命恩人说声感谢的时候,才知道救自己一条命的人已经走了。之后的两个月里,绝处逢生的张老太念念不忘自己的救命恩人,发动四邻亲朋,张贴寻人启事,四处打听和寻找自己的救命恩人,说再难也要找到这个好心的人,最少要向他当面道谢一下。唯一知道线索的赵传宇的那位同学,被老人执着的感恩精神所感动,不顾赵传宇的执意阻拦,把有关情况告诉了老人。而面对被救老人的感谢和要为赵传宇购买一部新手机的心意时,赵传宇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最后,他把老人执意留下给他购买新手机的20xx元钱,全部捐献给了希望工程。
大学生赵传宇舍己救人不留名,被救老人不辞辛苦寻找谢恩的事情经过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赵传宇舍己救人的事迹固然感人,被救老人知恩图报的精神更是令人肃然起敬。看来,我们的社会不是缺乏像赵传宇一样挺身而出的好人,而是缺乏了一颗最为朴素的感恩之心。我们需要赵传宇一样舍己为人,不顾危险挺身而出的好人,同样也需要一颗颗常怀感恩之情的鲜活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