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
你们好!
我是初三(6)班的学生王译。感谢各位老师的栽培,承蒙学校领导的器重,给我这个机会与各位同学交流我的一些难登大雅的拙见,望各位不要笑我拙口钝辞。
很多同学可能我们素未谋面,也可能有过一面之缘,但我从内心深处来想我们都是一样,我们都是普通的中学生,流着新世纪的血液,有着现代人的思想,都喜欢看电视,爱好网上冲浪,也害怕唠叨,有几丝叛逆。我们努力学习不外乎就是想要得到老师的嘉奖,父母的称赞和对自身劳动的肯定。但有时候还是会事与愿违的,我们都曾经不如意过、曾经失败过,我们有可能都曾对朋友倾诉过,躲在被子里哭泣过…………,同学们,我实在想不出自己有什么特别,我们有什么不同。
只是在这么多时日里,在老师的教诲中,父母的叮咛中,明白了一点点,即使生活学习有多么不易,我们也不可以妥协,要有信心,有勇气,伸出你的中指,发出你的战书般的誓言,“我,NO。1,我能行!”。要知道在这个时代,知识并不代表力量,但没有知识是绝对没有力量的。我们可能为歌星痴迷过,为影星疯狂过,但是我们只知道他们外在的光环,我们有谁知道,成功背后的艰辛是什么样的,听过“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同学们应有一些体会。难道许嵩的歌词是凭空捏造,张靓颖的唱功只是一朝一夕可便可得来?若是他们没有一点文化底蕴,没有无数失败和不懈地努力又如何能赢得今日的辉煌。在我的心目中,我始终坚信人都是一样的,但各人结局的不同,是其自身素质的产物,素质的提高绝非一朝一夕的热度,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磨砺。我也一直相信“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只要努力奋斗,必会“一览众山小”。人生之巅的创造就是登上书山,渡过学海,谁也不愿意被别人鄙夷的目光斜视自己,谁又想庸碌一生,一事无成?只有没有灵魂的寄生虫才会这样的,我们这群意气风发的中学生怎么会这样呢?一个人的文化程度与他将来的成就永远不可能成反比。
其实要想把学习搞好并非难事。只要把握好每一分每一秒,用这些时光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可以了。若要问我是如何提高成绩的?我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优势,和我相处的同学都了解我,我很爱玩,也很会玩,爱玩的人才会拥有一颗童真的心!但是不要忘记,我们在玩的同时还要面临考试!但是考试,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讲是家常便饭,你我应该都身经百战了,但这个家伙好象永远与我们混不熟。我也不喜欢考试,我考试时也同样紧张,考差了也会悲伤,但悲伤过后却绝不气馁,正如战场是永远不存在“常胜将军”的,有的只是“骄傲的将军”。当你败走麦城后更应扬起你的战旗,分析你的问题才可能去打一场漂漂亮亮的翻身仗。
其实每一个同学都很聪明,只是总爱把自己与他人比较,便感觉自己笨了,然后便失去了信心。当你有这样的想法时,只想想“笨鸟先飞林”,向自己竖起大拇指!又有何惧?如果要问我的学习方法,我的答案也许会令你贻笑大方,我使用的无非还是那些老掉牙的办法,如:该背的背,该写的写。但在背的过程中确实是讲究方法的。例如,在背英语时,可以通过汉语意思来记;背语文时,联想画面来记;背政治时,可以列出提纲,在大脑中形成一个脉络图。同时,还要温故而知新。至于写,还是建立在读的基础上的,读也是有选择的,要选择适合我们的书刊,也要在正确的时间阅读。另一个办法便是一个字,“勤”,两个字“勤奋”,四个字“勤能补拙”。充分利用自己的进间来学习,持之以恒,努力奋斗。当然还要注意睡眠,没有充足的睡眠,如何能保证学习质量?
现在我们的生活像平静的湖面一样,但是湖面下的风暴即将来临。面对守候三尺讲台的老师,课表上多出的课程,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飞入书包的作业,我们都会叫苦不迭。但这些都是我们要面对的,如果不正确面对的话,直接后果就是一顿“竹笋烧肉”。可能不同的是,我是淌着眼泪笑着接受的,你也许会怨恨一辈子!对于补课这件事,我的确抱怨过,但现在适应了也便不再有怨言了。因为没有双休日的不仅是我们,还有老师,他们也没有时间洗衣服,没有时间与家人相处,而且他们不仅需经历我们这一届初三,他们曾经历很多个这样的春秋,还有今后无数的日日夜夜,相比之下,我们算是很幸运的了。生活中很多时候,只要会换位思考,你便永远不觉得自己委屈,相反你会更加体凉别人,明白别人的苦处。
我们已经是初三的学生了,在这个校园内我们是学长,学姐,我们可以挺胸抬头的站在学弟学妹们面前,因为我们上初三。但是我们也必须要有这有这样的资本!我们谁都不想在他们面前出糗,也不想被他们鄙视。所以只要品行端正,举止文明了,我们便算是合格的学长,学姐了。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扬起理想的风帆,通向美好未来。同学们,这个初三你hold住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