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的作文
亲爱的儿子:
见信好!没想到妈妈会给你写信吧,其实妈妈早就想给你写信,只是觉得你还小有些话你可能听不进去,现在你马上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了,已步入了青春发育期,你也有了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在你人生观建立的过程中,我觉得我很有必要和你进行沟通和交流。从现在起,我想你不仅是我的儿子,也是我的朋友,我希望我们在今后能用真心进行交流,希望在你成长的过程中能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儿子,你很聪明。你一岁半就能认识很多字了,你记忆力特好,两三岁就能背诵唐诗宋词,四五岁就能把全国的城市按天气预报的顺序预报出来。幼儿园三年你合起来最多也只上了一年吧,但你能对书本上的东西倒背如流。小学六年,我们没有像其他家长给你补这补那,但你的成绩还是在上游。上了初中,你在一年的时间里能从年级80几名上升到年级31名,你这些成绩的取得真让爸爸妈妈感到欣慰。儿子,你真是有一个聪明的头脑,但是我要跟你说,光有聪明,还是不行的。特别在学习上,你必须勤奋努力才是。你们现在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凭你的聪明再加上你的努力,我相信你一定会跑到更多同学的前面,在初二年级能上升到年级前20名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儿子,你也很诚实善良,富有同情心和孝心。看到路边的乞丐,你会伸出援助的手;看到妈妈生病了,你会拿出你积攒的零花钱给妈妈买药;你会偷偷的给奶奶买她喜欢的小包包;你会在爷爷的生日之际执意送给他礼物;这次北京之行,你也不忘给妹妹买海螺,给奶奶和外婆买手镯;你还说等你长大了能挣钱了,一定给妈妈买像刘亦飞那样的白纱裙和世界上最大的钻戒,这些话听起来是戏言,但你的孝心让真的很让妈妈感动,妈妈真希望像你所说永远做妈妈的小棉裤。
儿子,你也很勇敢。从小你的体质不是很好,隔三差五地就要上医院,但你每次都是主动伸出手臂,看着鲜红的血从你的身体里抽出来,妈妈是强忍着眼泪,而你却忘着妈妈笑;近几来,那么多的中药摆在你面前,你从来没有皱过眉头;这次上北京几十口针扎在你身上,疼在妈心里,你每次从床上下来,背上的衣服全湿透,但你还是显得跟没事一样。你在疾病面前所表现出来的勇敢与坚强真让妈妈感到钦佩。儿子,你的这种勇敢面对的精神也应该用在学习上才好。暑假期间我看你对暑假作业都是抱着完成任务的态度,并且只要有点难度的像什么英语作文和数学拔高题等都不做。这样很不好,在学习上是不能偷懒的,要做到不耻下问,要想尽办法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再是你还没有真正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学习也不是为老师和家长学的,我也不说什么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大道理,简单地说学习就是为你以后的美好人生打基础。你生在这个科技时代,如果没有丰富的文化知识,你将来就会被这个社会所淘汰,终将一事无成。
儿子,你真的很棒,从小到大你一直都是爸爸妈妈的骄傲,只是近一年来我发现你的脾气见长,火气特大。你说我对你的教育方法不对,我承认我有时是做得不够好,在这里我向你道歉,我以后尽量采取你能接受的教育方式。但是你也要反思一下你自己,看你做的是不是也不够好。我分析了你火气大的原因:自从进入初中以来,学习生活跟小学里比起来较为紧张,在同学和老师面前你不敢表现出任何对抗的举动,你心里的怨气只有回家发在你爷爷奶奶身上,他们正好对你宠爱有加,所以随你怎样他们也不会怪你,这样时间一长,助长了你的嚣张气焰,同时你的坏脾气也形成了。要我说,这样很不好。你出生在我们这个家庭,虽然说我们不能给予你更好的物资条件和更好的学习环境,但我们给了你最真的爱。只要是为了你好,我们再苦再累也觉得值得,全家人为你做的事情你应该都看得到。说到底,你没有任何理由回家发脾气,爷爷奶奶年纪那么大了本该安享晚年的,但为了你还在操劳,你应该对他们多孝顺才是,要学会尊老爱幼。你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爸爸妈妈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感谢爷爷奶奶对你的照顾,感谢老师同学对你的帮助,你要以一颗感恩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说到这里你可能不愿意听,但我还是要说,儿子,你还有一个很不好的缺点,怎么说呢,就是思想上有偏激、不够阳光的一面。在你们这个年龄,应该是无忧无虑开开心心的,但我发现你时不时地学会了攀比,总觉得自己哪方面都不如别人。妈妈不是说攀比不好,那要看是什么方面。如果是在学习上攀比,妈妈举双手赞成,但在其他如吃喝玩乐、权势富贵方面攀比妈妈觉得不可行。妈妈很清楚地记得你去年暑假到爸妈工地上曾所说的话:"别的小朋友的爸爸妈妈都是部长和领导,怎么就你们不是,我瞧不起你们,你们两个人都太没用了。"你的一席话让妈妈感到震惊,常言道,儿不嫌不母丑,狗不嫌家贫,你怎么会说出这种让爸妈伤心的话呢?儿子,爸爸妈妈也许是能力有限,没当官也没什么钱,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你的身上,希望你能好好学习,有朝一日能成大器。儿子,我跟你说,并不是每一个有出息的人的父母都是大官和家财万贯,说到底,还是要靠你自己努力拼搏。
儿子,你从小能说会道,这一点最让你爸爸感到自豪,用家乡的土话说就是给你爸赶了一本。你从小也有远大的志向,记得你常说,你要做就做大官,还说你做了官应该怎样怎样治理,联合国秘书长是你的最高梦想。儿子,我总觉得说话时应该联系实际,不是无边的乱吹,如果不是从实际出发来谈理想,那只能算是空谈和吹牛,这样我觉得不好。你现在切不能好高骛远,你要一小步一小步地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比如,你的理想是当一名科技人员,你就可以把这个理想分成几个小段来实现。目前,你就必须在初二年级进前20名,初三进前10名,这样你就可以进龙泉高中学习,进了龙泉高中你再努力三年,就可以进清华、北大等重点大学深造,这样你当科技人员的梦想就一步步走近了。
儿子,有时妈妈真为你的独立自理能力感到担心。和其他住校同学比起来,你的自理能力相对较差,这一点妈妈不怪你,要怪就怪我们对你太溺爱,从小没学会放手,让你养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坏习惯。妈妈希望你从现在起,要学会自理,并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不要人云亦云,要变成一个有主见的人。你肯定要说这些小事长大了自然会,但我要说你必须亲身经历了这一切,你才会真正的成长。你如果自己都管不了自己,那你的理想也难以实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儿子,给你说了这么多,我知道你在有些地方肯定会持反对意见,你可以说出来,让我们一起探讨解决有争议的地方,妈妈的目地只有一个,希望你健康、快乐、向上地成长,永远成为爸爸妈妈的骄傲!
马上就要开学了,妈妈真心地希望你在新的学期能发扬优点,改正缺点,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今天就说到这里吧,希望这封信给你的新学期能起一个指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