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军训终于开始了,开幕仪式上我们很高兴地认识了自己的教官——曹教官。
第一天训练的内容主要有四部分:一、立正、稍息、跨立;二、转身;三、蹲下、立正;四、八度左转、敬礼、礼毕。
教官对我们特严格,眼光贼犀利,就算你偷偷挠一下痒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不得已”我们学得很认真,也学得很快。教官教学时非常认真特别注重细节,态度严谨,就拿最简单的站军姿来说吧,两脚分开要成60度;两腿要保持并拢,如果两腿间夹一张A4纸的话要保证不能掉下来;双手四指要并拢,大拇指紧贴食指的第二关节,手臂自然下垂,放于两腿裤子外侧拼缝处;保持抬头、挺胸、收腹,脖子伸直,身体微微向前倾。原来一个军姿都这么难,就别说其他动作了。我们不禁有点开始打退堂鼓了,但是教官鼓励我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训练怕吃苦,上了战场只能最先被淘汰。其实我们学习不也一样吗,平时不刻苦努力,一上考场就都露陷了。接下来的动作教官一如既往教得耐心细致,一天下来,我们都累得腰酸背疼。但我觉得军训特别有意义,既可以让我们锻炼身体,还可以让我们磨炼坚毅的品格。虽然身体很累,但心里却是高兴的,我很期待明天的军训生活。
11月5日星期一天气:晴
秋天的太阳不再如夏天时那么炙热,晒在身上还是挺舒服的,第二天一开场教官首先将我们第一天学的内容复习了好几遍,直到我们的动作不再生疏。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复习并非简单的重复,认真的练习会让我们熟能生巧;冰冻三尺也非一日之寒,要想把动作做标准,只能通过多多练习。教官要求我们,今后每节课开始都要先练习5分钟军姿。
到了那天军训的第3节课,教官终于开始教我们新动作了:起步走与立定。教官先警告我们说,谁不认真,就奖励“一巴掌”。有了这样的“预防针”,我们都变成小兔子乖乖。教官先耐心跟我们讲解了起步走的要领:起步走的腿是放松的,就像平时走路一样;难点在于手,手上的动作就和我们平时走路完全不一样了,前手心要对齐衣服最下面的一个扣子,空心握拳,后手心要离衣服保持30公分的距离,做完示范教官开始让我们一组一组地练习。教官告诉我们练习一节课后要以排为单位进行比赛,一个排面一个排面地走,哪个排面排名最后,哪个排面下一节课就得蹲着上。于是我们默默下定了决心要好好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检验的时候我们终于顺利过关,太棒了!
第二天我们学了起步走与立定,第三天又要学什么呢?
11月6日星期一天气:晴
尽管第三天仍然是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但我们却在教官的脸上感到了一丝凉意。由于昨天的起步走没有达到教官要求,于是教官一直板着脸,前两节课我们不断地练习着起步走,直到第三节课教官才开始教新动作——跑步与立定。教官先给我们演示了一遍,当教官喊出“跑步”的口令时,我们要双手握拳夹在腰两侧,身体微微向前倾,做出起跑准备。只有等到“走”出口的时候,我们才能开始跑步,同时教官还提醒我们步子要尽量跨小一点,两腿频率却要快一点;当教官发出“立定”的口令时,我们要喊一、二、三——四,喊一、二的时候“跑步走”动作要自然转变成“起步走”的动作,摆臂还是同样的;喊“三”的时候,再向前走一步但不用摆臂,两手夹在腰间;喊“四”的时候,则要迅速转变成“站军姿”的状态。教官的示范连贯流畅,看着挺简单的,但轮到我们做的时候才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因为要对齐排面,同时动作不熟练,常常“卡壳”。经过不断练习之后我们大概掌握了要领。但还要多加练习,因为排面还是不够整齐。看着二班三班整齐的步伐,我心里有点着急和不甘。为什么别人就做得到而我们就做不到呢?后来我知道原来他们练习的时候比我们要认真。我们一定要好好练习,在“阅兵”的时候好好表现。
11月7日星期三天气:晴
第四天的太阳光依旧明媚,我们的动作也都学完了,所以教官开始抠动作和排练动作。
第一节课教官让我们练跑步走,因为我们把跑步走做的太难看了。第二节课教官让我们做了几遍流程,并弥补缺陷。第三节课教官又让我们练跑步走与起步走,因为我们这两个动作老是做不好。最后教官只好说做不好就别休息,全班给我蹲着,做的好的话,就坐着休息。这一招果然灵,我们努力做到自己的极限,因为蹲实在太难受了。这次教官果然满意了,让我们休息,太棒啦!第四节课,三个教官像商量好似的,让我们三个班一个一个轮流模拟上场,并且互相学习,自己弥补。
明天就要阅兵了,教官让我们今天回家好好练练,明天在阅兵仪式上好好表现。明天还有我期待已久的军事游戏呢!
真期待!
11月8日星期三天气:晴
第五天是我们五天军训之中最有趣的一天。因为那天有我们喜欢的军事游戏。
第一个游戏就是我参加的小小医疗兵。游戏是这样的,先要匍匐过一个地方,然后需要绕过障碍,接着钻圈,再绕过障碍,最后要包扎伤员并把伤员抬回起点。回到起点之后第二组就可以开始了。我和沈周祎是第一组,我们遥遥领先。第二组,第三组马上接上,可惜后面的都不知道怎么做,动作比较慢,结果遗憾地输掉了比赛。
第二个是我妈妈参加的鼓动人心。一共七个学生,七个家长,一共14个人,他们分成两组,一面小鼓,一面大鼓。七个中一个当球童负责把球放到鼓上或者捡球,还有六个人负责拉鼓,让球在鼓上弹的多那一组胜利。我们分成一班、二班、三班来比赛。
最后我们以190的成绩遥遥领先,毫无悬念地取得了胜利。
还有一个游戏是《达芬奇密码》。比赛可激烈啦!最后我们得了第二名。
最后我们501班。会操得了第一名,军事游戏得了第二名,真好!
一周的军训结束了,我们要感谢教官教了我们这么多东西。最后我想说军训虽然结束了,但军队的精神一定要保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