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用心也罢,专程拜访也罢,每每这个时节,总会拎起一份闲心去附近的荷塘转转。
选择在这个时候去不是没有任何道理的。荷塘虽小,却也和人一样,对不同的季节有着偏执的喜好,沉闷时凋零,欣喜时盛放,行为多变,随季节而异。也只有当春在无尽的淋漓中展示自己的柔情蜜意后,小塘才能渐渐在盛夏中苏醒过来。这样说起可能有些奇兀,试想往昔冬日里惨淡的凋敝之景,却能焕发于灼炎夏日,不能不让人感叹万物幻化之魔力。
由于离得并不远,沿着路不需走多久就能看见,远远望去,小小的池塘被小径环保着,静静地偎依在那里。池边,亭子也紧紧地与荷花扣在了一起,爱莲亭,爱莲亭,好一个爱莲二字!
若是从高处俯瞰下去,小亭恰到好处挨着池塘嵌于小径中央,我估量了一下,并没有发现好的位置,只得欠着身子,缓缓地往水边挪。
或许是被雨淋了数天的缘故,池边,踏着淤泥的垂柳早已融成一片,远远地,看不清枝叶。环顾四周,莲亭外绵长的小径带着婆娑的声响怨妇似的抱怨个不停。西与北交接处,下挂着的黑云母不时遮住明月的光潮。受光线的影响,满池褶皱黑影颇有节奏地在风中舞动着,池周围,泥土的清香调杂着花叶的芬芳,在湿滑的空气里淡淡散开,在心底蔓延沉淀。
一阵薄雾袭来,漫过了浅浅的水位,雾霭中,灵动的荷影朦胧剔透,她们并不轻易抛头露面,洞悉了我的来意后,舞池中的精灵们慢慢放开了手脚。
微风中,雾渐渐散开,周围的一切也清晰起来。轮到荷叶摇摆了,风的鼓励下,被粉色漆红的花瓣,姗姗迟迟的,刚刚探出一个头来,却发现自己无意间成为了中心焦点,急急忙忙又缩了了回去。荷影朦胧,花瓣的芳容上似乎笼着一层铁灰色的薄纱,露水滴下,竟搅乱了伸缩的倒影,好一池羞莲,温婉含蓄的表象下竟是不为人所察觉的羞媚!几经纠缠后,她们方下定决心,在千捧万托中揭下盖着的荷叶。霎时间,齐刷刷的,红彤彤的,闪亮的一片,好不艳丽。
月光下,一池莲花熙熙攘攘地散布在池周围,让人心生爱意。浮动的暗香凝练出高贵典雅与气质,翻过荷瓣往深处看,沐浴着皎洁清辉的莲心温润似玉,荷尖的一丝娇红,与粼粼的湖面交相映衬,格外引人注目。银泻漫处,两侧的荷叶垂了下去,宛如合拢的扇贝,一张一合,以一种轻撩的缓和,轻轻点着湖水。
就连月禁不住好奇,挣扎着摆脱云母的束缚,伸出手来,轻轻抚拭着。举手投足间,她俯首在池面上留下一记记深深的印吻,小憩片刻,又浮上湖面,沿池中央来回做着不停的往复,色物之间竟能如此融合,话语中,一汪银辉直泻池底,漾起圈圈光晕。
带着好奇,我掠过水位,去探视那鲜明的轮廓。好一副清晰的轮廓!细腻的线条不常有,如此丰富的明暗变化更不多见。我想,倘若此时即兴写生,又不知执笔者的眼中又会多出多少“细枝末节”?若是不用修饰,外形轮廓的勾勒倒是很方便,几笔活泼的线条,再顺畅地抹上几味色调,定水,衬物,借色,笔削定稿。
见她们不再遮掩,我卯劲踮起足尖,提着问号去瞧个究竟。或许是太过心急的缘故,竟被过路的晚风看透了心思,他们嬉笑着,纷纷钻进叶子缝隙中间耍弄起来;脆弱的根茎被摇曳着,泛起阵阵水花,引得花叶又纷纷撩起衣袖,再不管不顾了。
谁想夏的浸入,竟让不起眼小小池塘有了血色。银纱青蔓处,水参合着清茗急急忙忙从叶下走过,赶集似的,匆匆过往。呵,我尽情参度着光与影瞬间的变化,顺着线条步步攀岩,把这份爱怜掺入色彩里,任凭笔线尽情地流转。
不知印象执笔者的眼中又会变出怎样的修饰?
一面是浮动画面,一面又喧嚣不断。蛙声不绝,不仅仅是池中,岸那边也浅浅附和着,草丛深处,不时地发出几只昆虫斗气的声响,一唱一和,好一段别致的画外插曲!
看着这一切,我再也拔不出自己的双脚,硬生定在那里,着魔了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