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一个普通又沉重的名词,很多人随口就能喊出,我却不能。每次见着父亲,我想叫他,可喉咙就像卡住了似的,始终没能发出声来。
大概在我5、6岁的时候吧,父亲就有了外遇,一直到我读初中了,这事还没完。我没办法原谅他,甚至恨他,恨他一次又一次地欺骗我和母亲,而不单纯是一次。父母亲吵架,在我家似乎是家常便饭,我很怕,很怕,真的很怕,怕父母吵得打起架来,怕父母会离婚,怕我成了父母的弃儿……
“父亲”,在键盘上谁都可以打出这两个字,放在嘴上,我真的叫不出口,也不仅仅是叫不出口,也许我自己也不想叫。每每想起他对母亲的不忠,我真的忍无可忍地想打他,骂他。可是,能骂吗?我知道其后果肯定是一顿臭骂,不仅骂我,也骂我妈,且骂得好毒。好恨他,可又能怎么样呢?他是一名干部,要是和我妈离婚,他能有好名声吗,不过落个撤职的下场。我想我母亲也不想和他离婚,只希望他能改,能挽回这段不幸的婚姻。
和朋友在一起时,大家经常会提到自己的父亲,似乎大家都有一个很爱很疼自己的父亲,惟独我……其实也有那么几个朋友和我一样,谈到这时,我们只能苦笑来掩饰心中的痛苦。很羡慕那些有个和睦幸福的家庭的同学,好想变成他们,但我知道,这不能。很抱歉,我又在幻想了。有时我决得自己真的很傻很白痴,明明没有可能的事却希望它成真。
在我的记忆里,父亲的影子很少,每次写到关于“爱”的作文时,我都从没写父亲,似乎父亲只是扮演一个角色,其目的只是为了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一丝的记忆,一丝的影子。
有的时候,我真的很累,被他打也打过了,被骂也骂过了,也被狠狠地瞪过了,我也不再去想他会改好(似乎这也是不可能的),只能自己埋头苦学,得到奖金,可以买自己喜欢的书……
父亲在我看来像是一杯绿茶,味道很淡很淡,和多了会使人变得消瘦,变得憔悴。绿茶的味道,我品过一次,也不想再去品尝了。
母爱固然让人感受到家的温馨,可父爱却比母爱更加深沉,更加浓厚。父爱就像火炉,带给我整冬的温暖;父爱就像西瓜,带给我一夏的清凉。
记得那是几年前的一个夜晚,我对爸爸说:“爸爸,给我削个芒果吃!”“好的!”客厅传来爸爸的声音。过了一会儿,我跑到厨房,看见爸爸神情专注地用小刀削着芒果。不久,一个芒果就削好了。爸爸把芒果递给我,我津津有味地吃着。可爸爸自己却舍不得吃,只啃了啃皮上的果肉。
看到这情景,我想说些什么,可一开口,声音却又戛然而止。我没有说什么,只是细细地品味着这份关爱。刹那间,我明白了父爱的味道是什么。父爱的味道就像香甜可口的芒果一样甜而不腻。
这甜而不腻的芒果已融化在了我的心里。至今,我都把这件事藏在心底,独自享受着这份浓浓的关爱。每当我想向爸爸说,都咽回了肚子里。因为我明白,藏在心底的爱才是最真实的爱。如同父爱的味道,甜而不腻,以行动表明。
三十有余的父亲喜欢品茗。
而母亲则喜欢看着品茗的父亲。
饭后,父亲拿出珍藏的香茗,轻悄悄地,小心翼翼地泡上一壶,洗着碗的母亲微笑着看着他。父亲相视一笑,端起茶,喝上一点,发出啧啧的声音。母亲与其说是在看着父亲,更不如说是在端详一幅风情万卷的画作……我在脑海里拍下了这一幕,我心悸动,我闻到了缕缕消魂,清幽,温暖的爱的味道。
年过花甲的爷爷喜欢酸菜。
而奶奶则喜欢制作酸菜。
晴朗的午后,奶奶在浸酸菜。好奇的我凑上去,“哇!闻着都那么酸,那吃起来不就……”“就是要酸才好吃。”“为什么要吃这么酸的菜呢?”“因为你爷爷呗!他年轻时喜欢酸菜,那时时间不够,工作忙,没怎样做给他吃,现在退休了,时间充裕,给他做点,让他享享福。”……我一言不发,品尝着酸入心扉的酸菜。“爱一个人,就先从他的肚子下手。”我已忘记是谁说的了,但我在此尝到了爱的味道。
我的家人喜欢看电视。
而我却喜欢听他们互相交谈的声音。
晚上,家人聚在一起看电视,他们互相交流着,“这人真好……”“这剧情不错……”我听着,听着,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已无法说清是什么感觉了。我想,是爱的味道吧……
爱的味道,浓浓的,酸酸的,暖暖的,千姿百味。不过,我明白,不是每份爱都惊天动地,但每份爱必定有属于它的味道。
小时侯,我总是不愿意和爸爸在一起,经常和爸爸吵架,还常常对妈妈说:“妈妈,和爸爸在一起没味道!”
可是每当我说完,妈妈总是反问我:“爸爸怎会不爱你呢?”然而当我问:“爸爸是怎样爱我的?”妈妈却总是微笑着说:“那就靠你自己去发现了。”
转眼间,我已是九年级的学生了,这些年来,我在生活中用心去感受到浓浓的、厚重如山一般的父爱!
在七年级的时候,妈妈要去杭州工作,爸爸虽然不舍得,但还是支持妈妈的工作。妈妈不在的日子里,爸爸为了让我吃好,爸爸总是绞尽脑汁地做一些好吃的;每天爸爸吃完饭,顾不上休息,就开始洗我换下的脏衣服,第二天早上又把干净的衣服放在我的床头;每天我睡觉前,爸爸为让我不再感到孤单,总是像妈妈那样给我讲故事、哄我入睡,半夜三更还要起来看看我的被子是否盖好……
虽然爸爸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但我还是常常思念远在杭州的妈妈,有时还躲在房间里抱着妈妈给我买的小狮子偷偷地哭,爸爸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安慰我说:“茜,如果想妈妈了,我们可以在QQ上看见妈妈。”于是每个周末,在固定的时间,爸爸就会陪我守侯在电脑旁,等待着妈妈上QQ,爸爸还给我拍了录像,发给妈妈,告诉妈妈我们对她的思念。毕竟爸爸也和我一样思念妈妈呀!终于妈妈被我们感动了,于是妈妈就决定放弃在杭州的工作,回家照顾我。
每次我们全家出去购物,当我们满载而归的时候,爸爸总是拎那些特别重的东西,把轻的东西留给我和妈妈,每次购物回家,我都很高兴,因为我觉得购物是一件很既轻松又愉快的事情。
记得有一次夏天爸爸出差,我吵着要去超市购物,妈妈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说:“爸爸不在家,你可以帮妈妈拎东西吗?”“嗨,这还不容易,我都长这么大了,我一定行!”
看着超市那些琳琅满目的商品,不禁食欲大增。挑了许多我平时爱吃的食品,心满意足地结帐回家。在回家的路上由于东西又多又重,不一会儿,我和妈妈就气喘吁吁了,我们只得走一会儿,放下东西休息一下,就这样,我们好不容易走到车站乘车回家。
回到家,我觉得骨头像要散架似的,就在这时,我恍然品尝到了父爱的味道!
原来每次购物,爸爸那看似平凡的行为,不仅仅是作为一位父亲的责任,还凝聚了爸爸对我和妈妈的爱!
琴清脆悠扬的声音给人以童年的回忆;琵琶青涩凄清的声音给人以怀古的联想;那个声音,给我以爱的力量。
人世匆匆几十载,春花秋月怎能等闲过?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人们的耳边充塞着各种各样的声音,但或许,那个声音将不被人记起——脚步声。
爸爸有独特的脚步声,那声音永远很有节奏,似钢琴键上优美的滑音,如琵琶弦中“四弦一声如裂帛”的清脆。鞋底与地面的每一次接触都体现一种艺术感。曾经,我竟没发现原来那脚步声中有爱的味道。
“快睡吧!”爸爸轻轻走进我的房间,慈祥地说道,顺手又给我铺好床。我点点头,说:“嗯,一会就睡”。一阵轻快的脚步声离我而去。看着那铺好的被子,闻着被子上释放的香味,我感觉那脚步声里有关怀的味道。一阵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
那脚步声如同一股潺潺的流水流过我的心间,滋润我干涸的心。
夜里,我被噩梦惊醒,朦胧中听到一串轻轻的,细细的,带着满心的小心与稳重,朝我的房间走来。我吓得闭起了眼。一阵轻轻的开门声,我悄悄地把眼睛睁开一点,黑暗中我看到一个高达的身躯替我轻轻盖上刚被我挣开的被子,一切都是那么娴熟,仿佛每天都会做。接着,他又蹑手蹑脚地离开,虽然很轻,但我听出那有节奏的声音,是爸爸。我被父爱的暖流紧紧包围,顿时泪如雨下。我听得出脚步声中的关怀与小心,它如一股夏日的凉风,给我送来凉爽,使我的心平静而又炽热,感动而又奋进。
爸爸每天都会送我上下学。每天下午放学后,我最期待的就是能听到走廊上传来熟悉的旋律,他会给我不安的心以放松。寒假里我去学校补习,快放学时,外面下起了鹅毛大学,同学们都出去感受冬天里白色的纯美,我却暗暗揪起了心,爸爸会来吗?我不禁反复问自己。课回答却总漂泊不定:“会”、“不会”、“会”……放学了,同学们都嬉笑着走掉了,只有我在教室里着急地等待,在我几乎绝望,准备一个人回家时,那熟悉的脚步声传来,那么急切,似乎都乱了节奏,我不禁一阵欣喜,出门一看,真是爸爸,他浑身都是雪啊!头发都白了,真像一个雪人!他满怀歉意地说:“回去给你拿雨披所以迟了。”说着,从怀里拿出那个带着他温暖体温的雨衣。我再也忍不住,扑进他的怀里,紧紧地抱着他。
人们都说父爱如山,我今天终于见证这句话,父爱给我以幸福的力量!
现在,我坐在考场中,看着题目,首先就想到那爱的声音,因为只有有了爱的脚步声才有灵魂!
爸爸,我爱您!
精心,聆听
近来天气忽暖忽冷,阴晴不定,时而暴雨时而骄阳,折腾得不轻。身体较差的我在冷锋暖锋的左右夹逼之下,患了重感冒。我将昏昏沉沉的头埋在枕头里,满心以为睡上一觉便能恢复健康,但当第二天起来时,喉咙里堵得慌,一开始没有在意,当我要和妈妈打招呼时,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
我说不出话了。
“是失声,感冒有的时候就会这样,过两天就好。”妈妈如是安慰我。
我觉得很是新奇,说不出话可真是好玩!可不久,我就发现了问题可不小。许多想要表达的事都说不出来,看到同学不能打招呼,要当面比划,原本聒噪不堪的我,安静到让自己不可置信。
当想怂恿妈妈中午吃牛排却张开嘴什么声音都发不出的时,我彻底崩溃了。镜子里,我的嘴唇张张合合却没有任何声音,滑稽的像无声电影里的演员。见到我十分沮丧,妈妈神秘地笑着说:“难道声音只能从喉咙里发出吗?”说完,妈妈转身进了厨房,我听到一阵熟悉的锅碗瓢盆大合奏,还有切菜的声音,果汁机榨汁的声音……各种各样的声音络绎不绝,这些声音都是属于妈妈的!
静下心来,我打开窗子。足球转播的声音属于邻家大叔,尚不娴熟的小提琴声属于隔壁小女孩儿,“吱吱呀呀”的声音属于骑着破三轮儿收购废品的老头,“叽叽喳喳”的声音属于欢快的小鸟,“沙沙”的声音属于院子里的老槐树……
原来大家都有这么多的声音!闭上双眼,耳朵便明朗起来,和谐、自然的声音传入双耳,没有争吵,没有闲言碎语,没有唠叨,有的是毫不被人声润色的一份清爽、闲适,我像一个隐居的小哑巴一样,仿佛越听越远,听到了山的声音,水的声音,听到了云朵划过天际的声音,听到睡莲绽开花瓣的声音……
睁开双眼,一切意象戛然而止,我意犹未尽地揉揉双耳,想说出些什么,蓦然记起自己什么也说不出。没有笑声,笑容却已爬上我的脸颊,这无声的笑胜过清脆如银铃的笑,娇喘如莺啼的笑,让我不禁想起了“此时无声胜有声”。
妈妈从厨房里端出牛排,说:“是想吃牛排吧?”我摇摇头,妈妈诧异地看着我。现在牛排不是最要紧的,我走到钢琴前,弹起了肖邦的《夜曲》。我聆听了万籁的,那么,当别人失去信心,心情沮丧的时候,我希望,他们也能听到属于我的,这优美动听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