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小学生活13
初识她是在一个开满野菊花的小山坡上,就因为她爱野菊花,我也爱野菊花,我们成了好朋友。
她笑的时候很美,但她很少笑,我从没有明白过,她那秀丽的眉梢为何总抹着一丝淡淡的愁。那天她泪珠涟涟的来找我,她说昨晚做梦了,她变成了一只白天鹅,一只好美的白天鹅!她好高兴啊!她想飞,她想展翅,可刚离开湖面又被扯了回来。她发现她的脚被一根紫线紧紧地牵着。
“为什么?为什么我不能飞呢?”她痛苦地间我。
我咬咬牙,皱着眉回答:“只要想飞,何止局限于这一片天空呢?”她思索着,晃着一头飘逸的长发走了,黄昏中,她那件象牙白风衣一直在“飞”着。
从那以后,她像消失了似的很长时间没有露面。
再见到她时,她变得更瘦,更优郁了,眼睛像两汪很深的潭水,让人猜不透。我呼唤她,她不答应,她满脸的泪水和久久的沉默把我的笑容也冻仅了。
那是个很美的黄昏,我们坐在小坡上那块冰凉的大黑石上看日落。夕阳如醉汉一般,摇摇晃晃地落入远山,把一片殷红留给晚霞,红故仿佛是从天的伤口里流出的血,很红很浓。抬头看她、她的脸在傍晚的灰色中显得更加苍白,眼里含着两滴晶莹的泪。我问她为什么这样,她盯着晚霞渐退的天边,身体突然像秋风中的树叶一样顺抖,她说:你明天再来吧,你会明白的。
第二天放学,我匆匆忙忙地赶到了小山坡,远远的望见她正站在那儿,面前摆着画夹。她面对着一座孤坟,坟的周围有好多好多被踩折的野菊花,我惊呆了。
她说那坟里的人是她爸爸,又说她很小的时候就没了妈妈。说这些话时,她出奇的平静。
我把目光对准她,心猛地一抽。不,不行!不可以让她画坟,不可以让她永远悲伤!我跑过去阻止,她无语。
雾在加重。淡——浓——更浓……一切融入淡淡的白色,她的长发在风中飞。我的声音硬住了,我无力阻止。
她在调颜色,调色板上那耀眼的金黄映得我头晕目眩。从没尝过哭的滋味的我,此时泪已润湿了足下的草地。
“嘎、嘎!”头顶上传来阵阵雁鸣。我抬头,空中有模糊的大雁的影子。“大雁……好……执著……”我喃喃的。
我回过神时,画已画好:大雁,新坟,一大片黄色的野菊花……
她回过头,嫣然一笑:“做,就做那只头雁!”
“苗儿?无论到什么时候,我也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们在一起的那段日子。你给我的太多。苗儿!”她显得有些激动,“这永远是我最难忘的!”“最难忘”,三字吐的响亮而清晰;“最难忘”三字在我耳边萦绕。我付出的,有这三个字做回报就足够了,真的,我很欣慰。
她要走了,她对我说她要到外地求学,她不要我担心,说可以寄宿在亲属家里,可以打工养活自己。
那天黄昏是我送她去车站的,她还穿着那件象牙白的风衣,发辫高高的束在头顶。秋天的天空飘着细雨,久久无言,雨悄悄地顺着我的脸颊滑落。她一路笑着,笑得很执著,也很坚强。但我明白她的感觉。她带走的难道只是小小的行李箱吗?
火车随长长的笛声走了,留下了一团浓浓的烟雾,在烟雨中,久久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