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作文
即将启动的三十年大学同学聚会,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回想当年生活的点点滴滴,一层层一件件的浮现在我的脑海,就让记忆的栅格拂去岁月的尘埃回到那个遥远青涩的年代,轻轻缀拾起几缕青春的脉络来纪念那个每每想起都会让我百感交集的年月。
---题记
三十年前的今日,我用颤抖和喜悦的双手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从那一刻起,我就和皮革这个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兴奋之余便产生了恐惧,瞬间我想起了那个满脸黝黑满身油乎乎衣服的皮匠老头,在一间昏暗的屋子里,一张又湿又脏的牛皮堆放在坐着矮板凳的老人身边,从一个狭小的窗户透过一缕强烈的阳光,光幕里数不清的尘埃和蚊蝇在上下不停地飞舞,一股呛鼻的臭味弥漫在屋里屋外的空气中,附近的街道也会沾染上一股又臭又怪的味道。
一个农村孩子能逃离那片黄土地,将来在城市里有一份工作,兴奋再次战胜了恐惧。我想将来的要做最好的皮鞋的皮质----这是我当时的梦想。
怀揣着这样一个梦想,有父母的陪伴,坐汽车再到火车,我终于跨进了这所有过多少次梦境萦绕的高等学府。登上那栋五层高宿舍楼的顶层,陌生和新奇的画面进入我的眼帘;系里老师到宿舍关切的看望和问候;漂亮的教室和课桌;食堂丰富的饭菜种类;我一时无法反馈梦想和现实的落差,快乐的情绪填满了茫然笨拙的我。
每天在灰色的宿舍楼和灰色的教学楼之间忙碌穿梭,面对着来自不易的学习机会,晚自习的教室总是坐得满满的无一缺席。课间休息总能看见手里拿着书本和坐垫从南到北或从北到南潮涌的人群,像似体育比赛中场的交换场地。人群中个别领导潮流的穿着喇叭裤,卷发头,带着铁钉的皮鞋走起路在水泥地上踢踏出的声响,成为那个年月时尚的风向标。走廊里传来邓丽君的绿岛小夜曲,这首靡靡之音曾让那个年代多少痴男靓女迷恋和陶醉,唱出了那个时代年轻人的梦想和渴望,《北国之春》、《迟到》等台湾校园歌曲是哪个单调年月的最美旋律。
机械制图教室里的作业曾经难倒多少高中没上过立体几何的同窗;基础物理课的抽象苦涩;各种化学实验的冗长繁杂;物化实验仪器的陌生和手足无措带给我更多的是烦躁和不安。
最厌恶的日子就是周末。紊乱的作息时间搅得一天都是头昏脑涨,一天两顿饭的间隔难以填饱正在长身体所需要的能量,下午饭总是在无比饥饿的期盼中姗姗而来。饭堂前拥挤了一大堆饥不可耐敲着饭盆的饿狼,恨不得砸开这扇迟钝开启的大门。
南北方饮食习惯的差异,在这里慢慢的融化和渗透。
每周固定二次的公共洗澡时间,需要排队抢占水龙头。
午休前听会儿广播小说《夜幕下的哈尔滨》。
阶梯教室定期放映英语片。
开水房是每天都需拜访的地方,每天提着竹筒或铁皮的热水瓶打开水前,顺便在旁边的覆满各种颜色的一层层纸张又撕得毛毛草草的公告栏前停顿片刻浏览重要通知或活动事项。
每个学期都在上课-考试-上课作业的循环往复中忙碌。学校组织的球赛、越野赛、拔河比赛给这苦涩单调的学习生活配上了一个个点缀快乐的音符。
夏天,八个人的宿舍溽热得难以入眠,晚饭后,从学校到防洪渠以北的路上布满了散步的莘莘学子。
傍晚凭栏远眺,实验楼前的月季开着五颜六色的花朵,四季青的树篱永远都是那么清新充满绿意,一帮帮小伙子在夕阳余辉下尘土飞扬的操场上打篮球;女生大多围成一圈双手抱紧玩排球;造纸厂的烟囱在每天固定的时间排泄着巨大的黄色烟幕,熏染着一个个青春活泼的肺腔。
秋天的西北风刮着宿舍的两扇玻璃窗吱咛吱咛的颤抖,似乎在细细诉说着我的孤独和对家乡的思念。
夜晚,每日一题在卧榻上热烈举行的议论会在此起彼伏的酣睡声中悄然落下帷幕。这时,皎洁的月光透过没有纱幔的窗户照亮了窗前的方桌,落在一个个搪瓷水杯上,落在狭窄的地板上。窗外几颗明亮的星星正在天空中熠熠生辉。
秋风秋雨携裹远方的思念;枯树枯叶卷起万千的惆怅。淅沥沥的秋雨弥漫着校园,高耸的白杨树和法国梧桐飘落了一地黄色的枯叶蜷缩着粘在泥水中任凭寒风的吹动,湿漉漉的人行道上映衬着光怪陆离的倒影,整个灰色的建筑被风雨洗礼得洁净肃穆;几场西风细雨过后天气一天比一寒冷,北方干燥寒冷的冬天就要到了。
晚上家属楼外的电视机前播放的电视剧《排球女将》、《加里森敢死队》有过我多少次驻足观看的身影,有时也会穿过昏暗低矮的西门去造纸厂的家属院光顾露天电影。
冬天,寒冷的走廊、洗手间都会结下一层厚厚惨白的冰溜。
元旦前的联欢晚会可谓是学生时代最轻松快乐的时刻,大家围聚在一起做击鼓串花的游戏,表演各自生疏的节目。通宵打牌是欢庆新年到来的最后一道盛宴。
第一个学期考试结束,我和舍友去老师家看了成绩,快乐的心情在寒冷的宿舍楼下寻找阳光而徘徊。
放假前的日子,是最寒冷最紧张的日子,大家都盼望着尽快的跨越这难熬的日子。
那个改革刚刚开放的年代,青春热烈的色彩总是被遮掩在光线昏暗的夜色中。
两年后的专业课,我真正喜欢上皮革这门学科。感恩老师的细心栽培,使我有了为这个行业做点事情的能力。老师带我们去各地实习的情景时常会浮现在我的眼前,在南京、杭州、苏州,无锡、上海,都曾留下过我们年轻的足迹。
如果说人生是一条河,三十年前的我们就是一条条小溪,从四面八方汇聚这里。在这里积蓄能量,在这里度过了酸甜苦辣的四个春夏秋冬。
历经三十年后的成长和奋斗现已两鬓斑白,尽管每个生命承载的历史使命各异,但却都是饱满和沉甸甸的。岁月如歌,如歌的岁月让我们有太多共同的记忆值得寄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