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有感
我们的学校位于美丽的泰山脚下,处在繁华的闹市区,是泰城屈指可数的学校,校园里安全设施已经非常完备。但是有些方面我们小学生自己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食品安全方面:首先自己饭前便后要洗手,洗手时要打肥皂,不能随便冲一下就完事。使用的餐具要天天消毒,学会识辨食品是否变质,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不能边吃边玩,狼吞虎咽,特别要注意食物中的碎骨头、鱼刺。泰城某小学有一名小学生因吃饭太快被鸡骨头卡住喉咙,窒息而死,实在太可惜了,他才七岁。
二体育课、课间活动安全方面:在校时,我们小学生不得无故离开学校,有事外出得向班主任请假。小学生上课要遵守纪律,要听从老师指挥,特别是体育课、活动课等,应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体育器材。上体育课因不守纪律,胡乱使用体育器材受伤的学生每年都有。课间活动时不打闹追逐,严禁爬围墙……有一次,我和同学打闹追逐,一下子被地下一个坑拌倒了,结果被旁边一块石头磕去了一颗门牙,这个教训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三防骗方面:诈骗者常用骗术,假冒身份、投其所好、引诱上钩。我们小学生一定不要贪小便宜,不要嘴馋接受陌生人的食物。不要轻信陌生人。俗话说:“贪小便宜吃大亏。”我们一定要牢记这一点。
五关于地震方面:如果某一天预测到最近要发生地震,我们应提前准备好三至五天饮用水、食品。还要准备手电筒、收音机、电池、药品。如果我们正在上课时发现教室在摇晃,不要惊慌,一楼的同学要往空地上或操场上跑。高楼层的同学来不及撤离的,应快速躲在远离的墙角或桌子下面。5.12汶川大地震时,不
少学生就是躲在墙角、桌子讲台下面、空间小的房间里得以生还的。
六交通方面:我们小学生在上学、放学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要走斑马线,在路队里,不打闹,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须靠右行走;
不穿越,攀爬、倚坐道路的防护栏,不在路上扒车、追车、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不在马路上玩耍。
生命是宝贵的,我们小学生应多学习校园安全知识,做个校园安全小卫士。
每当我们随意地翻开报纸,轻松的心情总会被一些沉重的新闻所打破。
以下是报纸上摘录的关于校园安全事故的新闻:20xx9月23日18:50时左右,内蒙古二中的学生上完晚自习从教室拥向楼梯。由于学生相互拥挤,一楼楼梯栏杆被挤坏,一些学生摔到在地,后边的学生不知道前面出事仍向前拥挤,结果导致惨剧发生。事故导致死亡21人,伤47人,其中6人重伤。20xx年1月5日,陕西省宝鸡县初中学生在放学下楼时,一个学生不慎踩空,撞到前边同学,后继学生发生拥挤踩踏,造成3名学生死亡,6名学生重伤,13名学生轻伤。20xx年3月24日上午,湖北省恩施市第二实验小学课间操期间,发生40名学生挤压事故,造成18名学生受伤。
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告诉我们:危险、伤害事故在我们身边频频发生,威胁着我们的生命,这血的教训一次又一次地为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生命诚可贵。“安全教育”。这是一个老的不能在老的的问题了,从二十多年前我国就开始进行安全教育了。前不久,某某学校一位初三学生因为上体育课不慎摔倒,头部受了伤,耽误了学业。为什么至今还会出现什么什么地方、发生什么什么事故、死了多少人、伤了多少了人这些事情呢?同学们,我们拥有花样年华,拥有美好的未来,然而一切的一切都建立在“安全”这一基础上,都需要我们时刻警惕隐患,防范危险事故。操场上,那些互相追逐打闹的同学,你的脚步是否可以慢一些,再慢一些;楼梯口,那些你拥我挤的同学,你的动作能否轻一点,再轻一点。因为你一个小小的过错,有时会酿成无法挽回的损失,甚至令花季中的同学过早地凋谢了。所以无论你出于何种原因,请你优先考虑生命安全,想想自己的亲人,想想自己的朋友,更想想自己的所作所为将带来的后果,想象因为你的父母、朋友、老师,将要承受怎样的打击?为针对中小学生被侵害事故的日渐上升,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于2004年3月29日启动“预防校园侵害,提高青少年儿童自我保护能力”的行动。帮助中小学生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做自己的保护神,并打击犯罪,创建“平安校园”。
我校也开展了关于创建平安校园的教育宣传活动,希望大家切切实实将安全与法制牢记于心,吸取那些触目惊心的事件所带来的教训,为自己的“一生平安”而付诸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