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观后感
我很少写影评,因为总感觉自己的水平不高,视角不够,知识储备不足,不敢妄下断言。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对电影已经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就像前段时间看的《西游记之女儿国》,很多感受深深的撞击着我的内心,有些话让自己不得不说。
《西游记》里面最细腻、最深情的或许就是《女儿国》这一段了。新版电影对原版进行了修改,加上了忘川河神和西梁国师的一段忘我之恋。
国师在自己还是个姑娘的时候,常常冥想,是否会遇到一个懂她、爱她的人。她的意念被流经此处的忘川河神感受到了,他为她停留了下来。但是因为女儿国先祖受过男人的欺骗,便对所有男人心生怨恨,结下咒语,只有懂得“情为何物”,通往外界的大门方可打开。忘川河神进入不了女儿国,国师也出不去,两人只有心意相通,却不得一见。后来,国师接受使命,抚养、保护女儿国未来的国王,因为这个使命,也把她一辈子拴在了女儿国。忘川河神却因爱而不得开始变得焦虑、暴躁。他忘记了自己本该流向大海的使命,却因焦虑和愤怒变成一只河妖,令周围一切荒芜、凄凉。一念起,成妖成魔;一念灭,成神成佛。
途径此地的唐僧师徒不小心惹怒了河妖,经佛祖拯救,误入女儿国,偶遇外出打猎的女儿国国王,就此生出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恋。
初次见到男人的国王无法抑制自己内心的萌动,去翻看先祖的典籍,寻求解救之法。先祖和国师都告诉她,解毒之法只有一条:杀了这个男人!国王心地善良,当然不可能杀唐僧。不但冒天下之大不韪,悄悄换了箭,释放了唐僧师徒,而且还不畏艰难,帮助唐僧寻求出国之法。唐僧误喝子母河水怀孕,悟空求来“落胎水”救师傅,坠胎后的唐僧却因生命的逝去心中苦闷,在地上抄写起经文。国王便陪伴他左右,一起抄写经文。
此时,音乐响起,是《女儿国》的主题曲。“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心恋我百转千回快带我远走高飞念什么善恶慈悲等什么望穿秋水任来世枯朽成灰换今生与你相随……”情愫暗生,内心汹涌,你我相伴,愿得终生。然而,终生的梦想多么遥远,两人忘我写经,不知不觉已走出禁地,来到原野,撞见前来寻找国王的国师。国师为了保住女儿国命脉,不得已将唐僧推入“苦海”入口。但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国王骑着她的鹿马,一跃跳入小舟,和唐僧共赴苦海。
苦海无边,回头亦无岸。等到孙悟空找到唐僧的时候,俩人已经渡过苦海,来到女儿国国界的大门。唐僧本想带国王一起西去,奈何国王就是女儿国的命脉,她怎么也走不出大门一步,万物枯萎,人皆石化。唐僧无奈,只得留下来陪伴国王,等待她苏醒。但是,他的袈裟却无论如何也披不上了。
若说世间万物,最磨人心的就是这个“情”字。一边是取经的使命,一边是陪伴自己生死契阔的人。“世上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经历过万般劫难的唐僧这次却无论如何淡定不下来了。
菩萨问他:“你是选择爱一个人一人,还是爱众生?”唐僧亦无法作答。
为乞求国王醒来,女儿国的子民们结发成辫,向上苍乞求。因心门打开,一直徘徊在外的忘川河神趁此进入女儿国,见到了他梦寐以求的国师。他要求国师跟他一起离开,但国师因保护国王的使命,拒绝了他的要求,河神发怒,水淹女儿国!
唐僧和国王也坠入河底,他眼见众生痛苦,顿然醒悟。而做了一梦的国王也顿时明白,爱一个人不是让他留在自己身边,而是让他快乐,帮助他成就自己的梦想。于是,国王亲自为唐僧披上袈裟。
当袈裟披上的那一刻,佛祖以其无边的法力将忘川河神打入河底,悔悟反省。一切恢复原貌,众生获得安宁。
电影的结尾,国王亲自送唐僧师徒上路远去,留下那首“世上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反省凡心损梵行,从来如此莫聪明。既生苦难我西行,何生红颜你倾城,如何抹去你身影,如同忘却我姓名……”
今生相随已无可能,但留在心中的倩影却再也抹不去。其实,无论是人是神,都有情感,都有法门。很多人不得其法,在情感的苦海里挣扎徘徊,无论如何也挣不开那道情网。要么万物俱灰心死寂,要么暴虐无边同毁灭。就像忘川河神,他的爱虽真挚、勇敢,却自私、狂暴。他的爱是占有、是控制,是唯我独尊。生活中,这样的人往往会以爱的名义给对方一个牢笼,将对方困在自己的范围之内。
记得很久以前一部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面的安嘉和对梅湘南的言行难以信任,深深的爱恋转化为束缚、暴力,让梅湘南无时无刻不想逃离。明明是爱,却让对方遍体鳞伤。到底是哪里错了?不是爱错了,而是心错了。爱不是占有,而是成就!
反过来看国王对唐僧的爱,最开始的时候也想着朝朝暮暮,想着白首偕老。我可以不要王权富贵,你可以抛却戒律清规,只为长相依、常相守。但是,这样的相守有意义吗?他丢弃了使命会不快乐,他失去了事业会消沉。为了他的快乐,藏起我的“小我”,成就他的“大我”。国王知道,当他西去时,自己终将成为他心底永远的烙印。“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所以,放手、成全、支持,才是爱的最高境界。
现实中不乏这样的女子,为成就对方的事业,甘愿做那个默默付出的人。我们都知道现在的马云叱咤风云、富可敌国,但我们不知道当初在最艰难的岁月里,给予马云最坚定的支持的是他的发妻张瑛。在帮助马云成就了自己的商业帝国以后,张瑛又辞职在家做起全职太太,照顾孩子,照顾家庭。如果张瑛为了朝朝暮暮,为了两情相悦,不支持丈夫的创业,那么今天的马云还可能是杭州师范学院里那个普通的教师,也不会有今天的阿里巴巴。陪你坐看云起时,陪你笑谈日落下。你的快乐,亦是我的追求。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我们都向往爱情、渴求爱情。但当爱情到来的时候,如何把握爱情、成全爱情,却是值得每一个人用心去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