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的观后感
兔年大年初一,湘西北农村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之中:彩灯高悬,香飘万家,鞭炮声此起彼伏。
是日下午2时30分许,我们一大家10口人结伴来到离村不过10余里的鼎城区灌溪镇影院,观看了期盼已久的电影《流浪地球2》。
群星荟萃,场面震撼,故事感人,背景涉及全球各地和多民族,无疑是《流浪地球2》的致胜法宝。不论是科幻价值的表现,还是制作精良、创作精细和工匠精神的开发,以及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塑造,《流浪地球2》都将是中国电影史上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片。
两线并行展异彩
花开两朵,各表一枚。《流浪地球2》沿袭了中国艺术的这一传统表现手法:两位素昧平生的男主,重视家庭,珍爱亲人,但更是热血男儿:危难之际显身手,以不同的立场与身份拯救世界。一位是吴京扮演的刘培强,他的身上始终洋溢着一股浩然正气:英武不凡,大义凛然,刚正果断,铁骨铮铮。在太空电梯上,他以一敌多,近身肉搏,压制住劫匪的嚣张气焰,为同事们获胜赢得了宝贵时间。在月球上,他把返航地球的位置留给同事,也就是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自己却不辱使命,坚持把剩下的核武器送到了指定位置。总之,刘培强对爱情,充满了浪漫与深情;对国家,则饱含着热情与忠诚。另一位则是刘德华本色出演的图恒宇,他将一个一心爱女儿的慈父演绎得平凡、生动、催人泪下,其演技可用“炸裂”二字形容。青年时代的一场车祸,导致了图恒宇的妻女双亡。好在图恒宇及时将女儿的记忆导入了机器之中,让她活在数字世界,且有两分钟存活时间。为了给女儿一个完整的人生,他毕生都在为提高数字与电子化水平而努力,甚至做出了一个科学家不应该做出的举动:用550W重启女儿数字生命,结果直接导致月球发动机停机。最终,他的理性战胜了对于女儿长生的执念,将自己的生命定格在冰冷的水下,并与女儿联手,用数字生命修复了互联网主线,从而避免了一场灾难。
而站在刘培强与图恒宇背后的核心人物,则是老戏骨李雪健所主演的周教授。年逾花甲、声音略显沙哑的他,举手投足均极富人格魅力:目光敏锐、沉着冷静、不怒自威。在疑窦丛生时,他力排众议,始终坚持移山计划。在众说纷纭里,他借一根断裂的股骨化石,讲述了一个浅显道理:文明的诞生不是撕裂而是同舟共济。一声压抑的怒吼“点火”,让现场所有的人惊愕得不敢不服从于他的决定。“危难时刻,唯有责任”这句简短的台词,则如洪钟大吕,宣示了大国的力量与责任担当。
场面恢宏撼心魄
毫不夸张地说,《流浪地球2》的特效场面当为时下国产片的巅峰。有人这样慨叹:“那个太空电梯的出现,直接惊艳了我100年!”影片中的道具、布景、电脑特效等硬件,均是成倍数增加,电影所呈现的场景规模,已经堪比好莱坞科幻大片。其中,飞行员被劫持,无人机被控制引爆,空间站陷入一片混乱,劫持与反劫持的胜负数度易位、瞬息万变;地球表面因遭自然灾害破坏,气温骤降,火球四起,海啸肆虐,洪水滔天;地球和月球因为洛希极限一步步靠近,且即将相撞,人们被这一危机所索引,紧张、焦灼、窒息、绝望,无法逃脱。凡此种种,均扣人心弦,撼人心魄。还有,画面的远景,可见成千上万架无人机蜂群和垂直起降版歼20在空中激战,近景则可看到每架飞机的部件细节。如此精雕细琢的电影制作,既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又有一定的科学依据,还辅之了3D打印、数字车床、激光雕刻等,正是我们千呼万唤的电影工业化水准。
影片结尾处的核爆场面可以视为国产片中最具想象力的震慑画面:全球数百位50岁以上的航天队员,在中国航天队员刘鹏(沙溢扮演)的带领下,视死如归,奔赴太空,自愿手动引爆月球数千枚核弹,从而避免了月球与地球的对撞,拯救了地球上的芸芸众生。可歌可泣的故事,精美与死亡相伴,是极富想象力的创意设计,是荡气回肠的悲剧场景!
我们为什么要热衷于科幻与畅想未来?因为人类之梦在于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飞翔,梦有多远,我们的目光就能投向到多远。而这,正是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流浪地球2》拍摄制作成功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