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观后感
若是年岁再往回推一推,(冈仁波齐)这部电影我是绝对看不下去,不会超过三分钟就会让它离开我地视线。毕竟这份沉重需要经过岁月洗礼后才能用心去接受,继而慢慢消化。苦难的日子经历的多了,心境自然会变,认知也会有一个度的提升。
(冈仁波齐)的开场到结束,都给人一种肃穆而苍凉地感觉。读经地声音,匍匐地身姿,还有那苍茫的大地,圣洁的雪山,无一例外地冲击着人地视觉,直击心灵。整部电影说的都是藏语,努力地看着汉字的注解,还不能错过每一个画面的细节,整部电影看下来也是相当地费力。
朝圣的路,充满了艰辛,行走、跪地、匍匐、额头挨着地。磕十万个长头,那是怎样的一种信仰?若不是有一颗虔诚的心,岂能明了,又怎能坚持到最后?
整部影片没有激烈的场景,而又让人无法平静,朝圣路上的小女孩,估计也就八九岁吧,风雪中稍稍犹豫后又继续磕头前进。不畏艰苦,没有退缩。孕妇在朝圣途中生下一个可爱的男孩后,又继续磕头前行。曾经的屠夫在磕头时停止下来等待一只虫子,从身前慢慢地爬过。
山上有石头滚落下来,大人趴在孩子身上为孩子护安全。遇到有水蓄积在路上,片刻的犹豫后还是磕头而过,就算是衣服全部湿透,就算寒冷侵蚀着身子,依然没有人会动摇心中的那份信仰,比天还要高的信仰。
路上遇到好心爷爷的留宿,他们为老爷爷耕地。看似普普通通的事情,在如今这个社会,却又是多么的难得。他们的拖拉机在路上被别人的车撞坏了,车子不能前行,他们选择了包容。不计较,更不需要别人的赔偿,他们一步一步的拉着车子前进,之后又回到原来的地方,磕头将这段路重新而过。
每一天,每一步,简单而重复。却又要经历无数地磨难,而信仰自出生时就在心中值根,不为己欲,坦坦荡荡无愧于心。记得我曾在青海和甘南见过瞌长头的藏族人,他们的虔诚是我们无法同步的,更多的人是不理解,因为世俗浸染了灵魂,许多人都迷失了方向,这份纯朴谁还能铭于心?一生能做到不去为难别人已属不错,哪能有过多的要求。
对于西藏,我的心中充满了向往与敬畏。还那么深刻的记得我父亲离世前,我梦中出现的情节。梦里,我到了西藏,眼前是绵延不绝的雪山,而我就那么孤单的一个人站在雪山脚下。就在我抬头的瞬间,整个雪山崩塌,堆积的雪如排山倒海般向我涌来。恐惧迅速地进入我的身体,在每个细胞里膨胀,直到惊吓过度而醒来。
那时,我心里有了很重的不好地预感,只是愚钝的我没想到,是我父亲离世前的一种血缘亲情的预兆。以至于等我千里迢迢赶回家时,我的父亲已经躺在冰冷的棺椁中了。当我的手指触碰到他那冰凉而瘦削的脸庞,我的心就像掉进了冰窟。任泪水湿透我的衣衫,也安慰不了我一生的愧疚。
其实,我与父亲之间的关系一直不怎么融洽。直到父亲离世,我们都没有在一起好好地聊过天。童年时,父亲很严厉,从不和我亲近,就连好好地说一句话的时候都没有。心中对父亲的感觉就是畏惧,别的感情没有。
进入少年时期,我开始叛逆。想不到我的叛逆期比任何人都要长,一直叛逆了十几年都没有醒转过来。直到今天我回望那段日子,心中是揪心地疼。勿论伤过多少人的心,遗憾的是那么美好的光阴就那么白白的糟蹋了。除了一天两包香烟和整夜整夜的打牌,我真的没有学到任何一丁点有用的知识。
那是怎样的一种生活方式啊?可恨又可悲!愧疚也许代替不了什么,那份痛却一直折磨着我,无休止。就算我有一万个可以为自己开脱的理由,我依然做不到那种心安理得。
今年的三月份,我终于在挣扎中选择了去一趟西藏。徒步川藏线,于我来说是多么大的挑战,只有我自己明了。因为有高反,所以一直推了又推的西藏行,终于在今年的三月起步了。心中所有的后顾之忧全被豪迈万丈的心情替代,大不了一死,还能有什么更严重的事情出现呢?
当然,在那条路上,我顽强的坚持了下来。只是,在理塘的严重高反,一直记忆犹新。那种感觉,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明了。
在那条路上,我收获了太多地感动与心灵地震撼。无论经历了多少苦难,都是值得的。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觉得那趟路线地选择是正确的,没有辜负我的一腔热血。
在新都桥,我结识了两个藏族朋友。他们是佛学院的学生,都二十一岁。他们的生活,没有经过太多的心机与狡诈,就连他们地笑容都是那么的纯净,如孩童般纯净。
一直到现在,我们都以好朋友的身份交往着。我感受他们纯如水的真挚,他们感受我漂泊流离的洒脱。这大概也算是一种互补吧?
与他们交往,我的心灵是宁静的,不需要有半点地防备。信仰,是那么的让人心安。每一次,他们发给我照片、视频,都让我心有向往。我告诉他们,有一天我一定要去他们藏族人的村寨住上一段时间,他们却是那么的热忱,等待着我去那里的一天。
在拉萨时,因为我的高反,虽不是很强烈,却也不能任意而行。冈仁波齐转山,那么强烈地渴望,却也不得不选择放弃。我想:如果下次再来西藏,定要去冈仁波齐转山。即使做不到藏族人的那份虔诚,心也是安宁的。
大昭寺门前的朝圣者,虔诚地匍匐,每一次身体与地面地吻合,如重金属地撞击,震撼着我的心灵。在这个物质决定一切的时代,我们的心灵被灰尘掩埋,或许只有在西藏,才能被洗礼。灵魂经过涅槃后,重新归位。肃穆、无声,一切犹如新生。
其实,无论这个世界有多么的混浊,只要心是宁静的,我们总会看见美好,接触到感动。也许我们没有藏族人的那份执着的信仰,只要抛开无节制地欲望,我们也可以让心慢慢趋于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