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笼中》观后感
今天家里停电了,什么也做不了,就去看了《八角笼中》电影。
看完以后,狠狠的被共情了到了,王宝强真的很赞,我只想说这张电影票没白买。
整部影片,虽然偶尔会被宝强不标准的川普跳出戏,某些情节有点蜻蜓点水,但整体的氛围感、影片的场景、角度、人物塑造都很有带入感。
那些广阔的沙场,满天的星空,掠过头顶的飞机,变脸的倒影,马虎的眼神,向腾辉绝望毫无表情的表情,都让人内心跟着牵动,这里就不过多剧透,强烈建议去影院看完整版。
一、小人物更有真感情
整部片子的主角光环没有大明星,都是普通人,一个中年男人带着一帮孩子。但细细品味,我们哪个人不是普通人呢。我们的父母大多普通,我们也大多普通,但普通人也同样有血有肉有希望有梦想。
片中的姐姐,给我的。印象很深刻,虽然姐姐身体不正常,但她说,她的手还能动,她能做手工赚钱,她的心时刻牵挂着几个弟弟妹妹,为了不让弟弟妹妹们受到惩罚,饿肚子,愿意付出一切,哪怕是已经破败不堪的身体。
这个姐姐,有让你想到生活中的谁吗?当所有人都在看你飞得高不高时,总有一个人在担心你飞得累不累。
二、人生的起点与终点
扔石头打水漂,是很多农村孩子小时候经常玩的游戏,在那里,没有玩具,没有网络,没有书,甚至有些孩子没有爸妈,所以就地取材,石头和泥巴都是孩子们的最好的玩具。
但从电影中,我们看到的是,那打出来的水花和涟漪真美。
那里的天空真蓝,那里的星空真纯净,那里的人眼睛真亮。
但要知道的还有,他们的鞋很破,他们上不了学,他们解决基本的温饱都很难,他们甚至没有父母,他们不知道未来会怎样。
他们改变不了自己出生的环境,也很难改变自己的思维,更难改变自己命运。
但他们还是有梦想,希望能走出大山,所以遇上向腾辉,就像抓住了最后一棵稻草,愿意相信他去试一试不一样的生活。
大多数人不能决定生命的起点,但可以决定自己生命的终点。
三、你看到的都是你想看到的,你看到的都是你以为的
腾辉俱乐部因为被“有心人”的无良设计,被媒体的不实宣传,被社会上“好心人”的评判而导致无法再继续经营,最终关门。最大的受害者就是那些有梦想却无力去实现的孩子。
变脸那一幕,光的影子印在向腾辉那无助的脸上,像是讽刺,像是点拨,像是含沙射影,这一幕绝了。
让我想到那句话:打不死我们的,终将使我们强大。可又有多少人能在绝境中寻找到那一线生机呢。
最终的反转也极具意味,向腾辉也利用媒体的力量还原所有事情的真实,也许正是应了那句话,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也不缺席。
四、电影是生活的写照,现实比电影更扎心
剧中有一句台词:你打过水漂吗?不管你怎么用力甩它,石头最终都会沉下去。道尽底层人的无奈,但我想说的是,无论这块石头在哪里,当它再次被拿出来时,都还是一块有力量的石头,他的份量并没有减少。
电影中的故事来自于现实生活中的原型,而现实往往比电影更扎心,电影中的结局是好的,但现实中一切并不那么如意。不知全貌,不要妄下评论,不要被热点新闻蒙蔽了双眼,不要让手中的键盘成为伤害别人的武器。
五、这世界没你想得那么好,也没你想得那么槽糕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有人出生就在罗马,有人出生却连基本的温饱都解决不了,有人在无中生有,也有人在负重前行,但无论怎么变,我们都可以守住自己的初心不变。
昨天在超市出口遇到一大爷和大妈吵架,起因是大爷好好的道路不走,偏要推着车从人家店里过要把超市车推走,大妈说了两句,两个人吵到一度要动手,围观的人要把路都堵住了,当时我就在心想,出来买东西是开心的,干嘛非要吵一架呢。
回家时,因为拿的东西多,我的电脑包落在小电车上了,到家了才发现。我赶紧跑回去拿,电脑如果丢失了,我真是哭都没法哭,损失太严重了,几年的资料都在电脑里,一边跑一边祈祷。结果我跑回去车库时,有一个人守在我车旁边,一直看着我,直到我停到车边拿了电脑包,他说:你要再不来我就拿到保安室了。
那一刻我真是被感动到了。谢谢小哥。
这个世界没有我们想得那么好,但也没我们想的那么糟糕。
可以生如野草,但也能不屈不挠,致敬每一个不愿向命运低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