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读后感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是桐华的一部小说,在网上还没有看完电子版的,便迫不及待的买回了纸制版的,因为太想把这本书分享给孩子了,这是一部讲述懵懂少年青春成长故事的小说,文章以第一人称的方式从回忆入手讲述了少女罗琦琦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至高考阶段的故事,作者以我们这一代人所熟悉的80年代为背景,将一个孤独、叛逆、倔强、聪明却又始终充满冲劲的形象饱满的女孩活生生的带到了读者的面前,从她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无数自己的影子,而一本好书之所以能成为精神的食粮,无非就是有很多能引起心灵共鸣的东西,在这本书中关于朋友,关于学习,关于叛逆,关于爱情,关于家庭的故事在每一段不同的年龄里都有不同的讲述,让人不自觉的跟随着作者的思维重新走了一遍青春路,小虎队、四大天王、溜冰场.....这些熟悉的场景也一一登场,而后纵观每一个人的青春,得到的也好,失去的也罢,都已经落下了帷幕,青春是一首诗,它五彩斑斓,青春是一首歌,它动人心弦,青春是多种颜色不同的交织,它在低吟浅唱深深的烙印在岁月的长河中永不消逝。
都说决定一个孩子性格与命运的是家庭,在本书中我们看到了因为不同的家庭状况而导致不同命运的孩子。
罗琦琦,因为从小没有在父母身边生活,导致与父母的沟通出现问题,一味的以为父母的眼睛里只有自己的妹妹,所以她在孤独中走向了社会了另一个阶层,在游戏机房里认识了许小波、李哥等人,欣慰的是这群人本质不坏,罗琦琦从这些人身上找到了存在感,也感受到了朋友之间的那种情义,在这里,她可以不需伪装自己,也是在这里,她认识了许小波,一个家庭条件贫困却又品尝兼优不放弃自己梦想的男孩,所以当后来许小波为了她的前途而断绝了与她之间和联系时,不由得感叹那个年代里友情的珍贵。许小波对于罗琦琦而言,是她青春里最不能忽视的存在,她信任他,依赖他,在她眼中她们是同一类人,所以才会相安无事的一起做朋友多年,对于许小波在罗琦琦面前很多时候其实他是自卑的,因为他家庭贫困,还有一个精神异常的妈妈,但他也从没放弃过自己的梦想,直到他卷进李哥的风波之后,他才明白,他与罗琦琦终究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她有着那么美好的前程,所以他选择了放手,其实有些事情一旦选择了放弃便再也不会回到从前。无法交集的两个世界最终只能分道扬镳。
罗琦琦与父母之间沟通的缺失还造成了她的叛逆,所以在学校里,不管她犯了多大的错误,那怕是与老师作对的情况下,父母的处理方式都是绝不会对其训斥,而是不痛不痒的批评几句,甚至有时还会放任她,或许很多时候她想得到的只是父母的关注,所以父母的处理方式在她眼里都是不爱她的表现,直到她因外公去世而理解的母亲的时候,她才明白父母那样做其实都是因为爱她,因为父母只是不想她受到伤害,所以才会选择冷处理,才会那么的小心翼翼,是呀,可怜天下父母心,又会有哪个父母会不爱自己的孩子,只是有时候他们真的无能为力,而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对问题的判断往往有着不同于成人的想法,无形中就会给她们造成伤害,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所以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家长,首先要学会与孩子沟通。所以后来罗琦琦反省自己:
我曾经以为这个世界给我的太少,可真静下心来想,我得到的何尝少过?晓菲的爸爸一直打妈妈,她面对的是一个暴力家庭;关荷的爸爸早就死了,关荷需要寄人篱下,察言观色地讨好继父和哥哥姐姐;小波爸爸早死,妈妈精神失常,经济一直很困窘;林岚虽然父母都有,但又要面临母亲尴尬的婚变,替母亲承受流言蜚语;陈松清如此用功的读书,却因为贫穷的家庭,不得不早早扛起家庭的重担。他们都坚强着,都微笑着,而我呢?
而改变了罗琦琦命运的高老师对她所说的话,也让我们受益匪浅,她说:“等你再长大些,你就会明白,上天是很公平的,人得到一些,注定就会失去一些,有时候失去是为了得到,有时候得到意味着失去,这世界上没有人什么都有,所以,永远不要羡慕他人所有,而是要学会珍惜自己所有。”
张骏出生在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家里姐姐多,但却因父母的忙碌疏于管教导致从小学开始就成为老师眼中的问题学生,所以当同样叛逆的罗琦琦出现在她的眼中后,两人便开始有了交集,其实很多时候张骏都是活在一种面具下,他喜欢罗琦琦,却从不敢承认,他的吊儿朗当,他的频繁换着女朋友,他每年去高老师家拜年与罗琦琦的偶遇,晚上放学后偷偷对罗琦琦的护送,所有这一切其实都是为了引起罗琦琦的注意,无奈却因为这些让罗琦琦对他产生了各种误会,桐华说,初恋是一朵叫情窦的花绽放的刹那,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他恰恰在那里。情窥是人世间最洁白纯净的花,一生一世只开一次,开时芬芳,谢时苦涩,从不结果。对于两个相互产生了好感的少年,当误会解开的瞬间是多么的欢喜雀跃,只是一切都还是逃不过宿命的劫,是呀,若人生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细雨纷飞的时节挥手分别,漫天雨丝唱的是当年都未曾听懂的匆匆太匆匆!
本部小说里面还有一个最大的看点就是关于学习方法的总结,罗琦琦是幸运的,虽然她叛逆,但在学习上他遇到了天才少年陈劲,对于他所分享的学习方法一直深信不疑,并认真的去执行。所以罗琦琦的成绩一直在不停的提高,因家庭条件不允许而选择了技校的陈松清临走前告诉她:“你可不可以认真复习,全力以赴的考这次期末考试?”陈劲对她说:“我在清华等你!”一如前面所说的,罗琦琦听了他们的话,她放下了心中的那些杂念,不停的超越着自己,直到后来她真的考上了清华,从罗琦琦的身上我们应该看到,人一定要虚心好学,而不是盲目自大,你要听进别人的劝告,其实你每向前走一步,你的很多想法就会发生变化,所以与其止步不前沉迷于自己的过去,不如逼着自己迈开步子向前,任何时候让自己的任性去与老师、与家长对抗最终吃亏的都是自己,唯有在最后后悔的时候才会觉得自己当初是多么的无知,所以当英语彻底成为她的软肋,她真的后悔了,或许多年以后面对自己当时的叛逆我们可以呵呵一笑,但如果因为叛逆而毁了自己的一辈子还会那么轻松吗?还好罗琪琪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从陈劲身上看到了未来,远方是憧憬,远方是更美好的风景,唯有努力才会到达梦想的彼岸。
本书中还有两位改变罗琦琦命运的老师,高老师与曾老师,这两位老师独到的教学方法及对她的信任,教会了她自信,教会了她很多做人的道理,在她以后的人生路上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只要我们肯虚心的接受,总有一些人会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罗琪琪最后到底会与谁走到一起我们无从可知,我希望是陈劲,因为那是站在同一位置的两个光芒万丈的人,他是她的信仰,她所崇拜的人,我希望是许小波,因为彼此心照不宣的守候,因为他毅然的放手成全,当然我最希望是张骏,因为那是她美好的初恋,是她最不愿意放手的情感。或许这也是本书的魅力所在,在感情面前,又有谁会那么的理智。星星很亮却只能仰望,错过的很美却只能回味,独品日子如茶般淡涩,闲看远山秋水共长,憾失了诗酒年华的岁月在默默耕耘中沉淀成独特的最美。
在这个需要正能量的时代,作者笔下的女孩不管身处什么境地,一直没有丢失自己的心,与父母之间的隔阂,与社会上朋友的相处,都没有阻止她在学习这条路上走向远方,因为远方有你永远无法想象的风景,不到那个位置,你就永远也体会不到那个位置的喜怒哀乐,当与女儿谈起乐坛的这些风云人物时,我说你看李健是清华大学的才子,所以他的点评那么出彩,掩饰不住的才华横溢,刘欢其实是大学里的教授,能在乐坛一直常青不老也是来自于本身的才华,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最终所处的高等学府的浸润,不是要求孩子非得多么的优秀,只要无论在何时都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所以人无论处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这本书中笔墨并不多的人物陈松清,原本可以上高中考大学却因为家庭条件选择了技校,我们身边又有多少这样的人啊,在现实面前只能暂时屈就,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就要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只要你肯付出,总有一天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或许你所不屑的却是别人所缺失的,所以人一定要学会珍惜现在所拥有的。
至此,已经是第三遍读这本书了,的确是一本好书,推荐给大家,也推荐给孩子们。
借用书中的话作为结束语:
时光是刹那的、短暂的、所以,那些爱与温暖,总是分外匆匆,未及珍惜,转眼已逝。
时光又是永恒的,漫长的,所以,那些爱与温暖,总是永刻心底,一生一世,无法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