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并没有马上翻阅里面的内容,而是被书名和一张图片所吸引,而后进入了一段深深的沉思:什么是爱?世间的爱有很多种:亲情间的爱、友情间的爱、恋人间的爱,那么师生间的爱会是什么样的呢?我的思绪被问题所包围。什么是爱的教育?顾名思义,从书名的字面意思理解:在教育的过程中一定存在着爱,无论是教师对幼儿的爱,还是幼儿对教师的爱,之间一定存在着必然的关系。带着这些疑问,我迫不及待的打开了书,开始慢慢的品味其中的奥妙。
《爱的教育》一书是以日记形式撰写的小说,书里的每一个故事篇幅都比较短小,语言文字浅显易懂,讲述了一个名叫安利柯的小男孩的成长故事,详细地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父母、师长、朋友的真挚的爱,有着一种感人肺腑的力量这一切的一切永远都离不开一个字爱。
起初开始读它的时候,我并没有什么感觉,因为书里的每一个字每一个句子都是那么的简单而频繁,才读了几篇日记我就有些厌倦了。但是我每天都坚持读几篇,谁知我越读越着迷,越读越感动,越读越感概,也许这就是爱的魔力吧!这一篇篇虽然语句普通,但是内涵深刻的故事,是让我从心底发出由衷的赞叹,赞叹故事中人与人之间那份美好的爱。
在所有的日记故事中,最最令我难忘的是一个叫齐启禄的小男孩,由于他的父亲在那不勒斯市下船后突然生病,就此住进了医院。父亲写信告诉了母亲自己已经回国及因生病入院的事。妻子得知后很是着急和担心,但由于家里当时的情况,不能分身,不得不叫大儿子前往看望父亲。在医院,孩子不但照顾父亲,还一直照顾着一个外人,最后不但不和自己的父亲回家,却要坚持照顾着那陌生人。看完这个故事后,不经让我感概万分:爱自己的亲人是应该的,也是容易的,但如果一个人只懂得爱自己的家人,除了家人之外的人一概不爱,那他就是一个可悲的人,他并不真正明白爱。然而又有多少人真的去感受去学习那种爱呢?!再请回过头看看现实,作为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爱孩子是每个教师的职责。在平日里,我的爱是如此的平凡:每天早晨,我都会得到孩子们最真诚的笑脸和问候,如果我哪天没去上班,孩子们会反复念叨:周老师怎么还不来?周老师去哪了?每天午睡,我都会给孩子们讲讲小故事,让他们可以在安静的环境中,听着童话般的故事甜甜地入睡;每天放学,我都会和孩子们聊聊今天一天中,你觉得最开心的事,孩子们都会滔滔不绝,哪怕是很小的事情,从他们的嘴里说出来就是如此的开心。正如高尔基所说: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谁;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好孩子。爱时刻陪我左右!
爱,无处不在!点点滴滴都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