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10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著名作家亚米契斯根据儿子的日记写的日记儿童小说。它讲述了安利柯四年级在班上的故事和安利柯老师每月读的故事,非常适合小学生阅读。
主人公安利科有很多朋友,有些让我钦佩,有些让我讨厌,有些让我同情。高尚的卡隆是我最钦佩的人,在课前,几个学生戏弄克洛西,克洛西生气,抓住墨水瓶扔给他们,但意外击中老师的脸,教室立刻变得沉默,然后卡隆站起来为克洛西,老师理解事情,对卡隆竖起大拇指。
卡隆也是耐利的保护者。耐利是安利柯最弱的学生之一,经常被学生欺负。突然有一天,卡隆站起来,郑重地说:欺负耐利的同学听着,如果你们谁敢碰他,我就让他好看!一个同学不服气,当场被卡隆打了一拳。我非常喜欢他帮助别人、敢于承担的好品质。德罗西是书中的好学生。他善待他人,品学兼优,不怕吃苦。他是老师的小助手,也是我学习的好榜样。克洛西,一个贫穷的家庭,仍然努力学习,这种精神也值得我学习。
我非常喜欢读书中的每月故事,其中大部分是关于孝顺青少年或爱国青少年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小抄写员》和《六千英里寻找母亲》。为了让家里有更多的钱,小男孩叙利奥每天晚上12点为父亲抄写信封赚钱。长此以往,叙利奥睡眠不足,成绩下降,不知不觉的父亲骂他。当父亲明白真相时,他明白了儿子的困难;年轻的玛尔经历了千辛万苦,走了6000英里,找到了一年没见到自己的母亲。两个故事都在赞美少年的孝心。如果我有这样的品德,我想我的父母一定是最幸福的。
《爱的教育》中有很多品德高尚的人,每一个都值得学习,诚实守信,孝顺,奉献,保护弱者……拥有这些品德才是最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