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爱的教育》后,我深深地陷入了沉思。什么是爱的教育?我在书的封面上找到了答案:素质教育是“爱的教育”,对父母的爱,对老师的爱,对同学的爱是孩子生活的基础,也是其他素质的基础。
《爱的教育》没有枯燥的说教,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它只写了一些平凡而善良的人物,比如卖炭人、小石匠、铁匠的儿子、少年鼓手、带病上课的老师和他们平凡的日常生活。正是这些看似平凡,实则真实可信的叙述,把读者带入了一个爱的世界,让我们在爱中受到教育。这本书充满了爱。充满了令人羡慕的爱。
在我们的教育中,“爱的教育”这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有多难!首先,在大多数人的脑海中,没有“爱的教育”的概念。因此,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爱的教育。正是因为我们缺乏爱的教育,才使我们的生活中少了一些爱。我们缺少对父母、老师和同学的爱,这是我们需要寻找的。有了这些爱,我们的生活就会充满爱。
在《爱的教育》中,我走进了学生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如何学习、生活、爱的。他们的爱有宽容、谦虚、家庭、友谊。《爱的教育》诉说,崇高纯洁的人性之爱是最真诚的教育之一,教育升华了爱。虽然每个人的人生经历都不一样,但你会从《爱的教育》中体会到类似的情感,但我们对此的态度和行为可能会有所不同。
当他年轻的时候,他充满了真诚的爱,希望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然而,在缺乏专业经验、缺乏教学经验、没有好方法的情况下,他曾经用“教师的权威”来管教学生,从而伤害了学生的心。也为了虚荣,强迫学生在各种比赛中斤斤计较分数,以争取许多“虚伪荣誉”。即使用“分数”来看待孩子,也要用“外表”来衡量孩子,更要用“听话”来评价孩子,经常回忆起这件事,不禁颤抖,感到羞愧。
教师要不断调整心态和做法,为孩子多付出关心、爱和真诚,发现孩子总是给予相对的“反馈”。因此,只有有了“爱的教育”,才能有“美”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