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生命中的蓝图,正如世界上的每一片叶子一般,都是非同寻常的。——题记
最近突然很喜欢“蓝图”这个词,莫名觉得它很美好,给人一种充实的幸福感,仿佛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一般,带着漫天的星辰向我招手,因为我现在的生活,正如身边的许多人一样,是带着迷茫在黑夜中潜行的,想着高中三年漫漫的学途该如何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却又在时间的飞逝中不知所措。
准确的说,这是一种“现充”心理,对人生目标感到迷茫,内心无比的空虚,明明面前摆着一大堆的事情要去完成,却又口口声声地说着自己清闲的不行,独自一人虚度光阴,看着别人感觉过着充实的一天,自己却又浑浑噩噩的混过了一天,什么也不想做,什么也不想动,懒癌一个。
我害怕失去,我也憎恨那个懒散的自己,无力感是一种很讨厌的情绪,你明明想甩脱它,它却像一块牛皮糖,死死粘在你的身上,对它无可奈何,所以啊,就要珍惜当下,珍惜眼前的这一切,既然害怕会失去,那么就紧紧的攥住现在,永远不要做让自己后悔的事,因为这世上能后悔的事情本就不多,千万记住,不回头执着于过去的耻辱与荣耀,那眼眸中倒映出来的,应该是那绚丽多彩的未来,正如诗人海子所写,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眺望着远方,心怀着未来。
每个人生来就携带者一张蓝图,刚刚完成光敏化,一张湛蓝色的纸,与他人无异,却又大不相同,白色的粉线在纸上跃动,从降临到这个世界上的每一分钟开始,它都在不停地绘画着属于每个人人生的蓝图,勾、抹、挑、涂之下,一张张图画在纸上浮现,所有人都拥有着截然不同的图画,画中出现的每个人都是你生命中的过客,他们有的匆匆闪过,在你的生命中不留下一点云彩,可能只是淡淡的一瞥,一句简单的交谈,一次毫不经意之间的擦肩而过,或是几年的陪伴,甚至是一辈子的相随,但终究缘起缘落,毕竟,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如同南柯一梦,终究会醒来。
我们的蓝图上都写着对未来的期盼与幻想,正如《浪矢解忧杂货店》中的浪矢爷爷所说,写信给他的人询问梦想的人,其实心里早就有了自己的答案,只是来向我坚定自己心中的意念,就算我驳斥他们说他们的梦想是愚蠢而又可笑的,他们会因为我的这一句话而放弃自己的梦想吗?不会的吧?就算不被全世界给认可,也会默默向着梦想而努力的吧?心存迷茫之人,只是被眼前暂时的黑暗所遮挡,被羁绊所阻挡,有时候人就该停下来,想着自己所背负着的梦想,就会重新找到努力的方向所在,带着梦想起航,心就永远不会迷茫,你所要肩负着的一切,都将化作源源不断的动力,陪伴着你一往直前,披荆斩棘,斩断心中的羁绊,散去那心中的阴霾。
能支持人活下去的理由,不是铭刻在血液中的仇恨,就是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哪怕它显得如此幼稚、可笑。正如《悟空传》中孙悟空所说,我爱过,恨过,经历过这一切,我不在乎结局。为了蓝图上的目标与梦想遍体鳞伤,狼狈不堪,那又如何?总有人为了梦想灼伤了自己,可那就是你的梦想,你的蓝图上清楚的标注着,梦想这种东西虽是虚无,但也有为之付诸一切的价值,心若在梦就在。
而有些人早早的就为自己规划好蓝图,有些人的蓝图上是神秘的城堡,还有些人的蓝图上是梦幻般的星际,他们尽情的勾勒着……如若心中的蓝图暂未规划,那么,恭喜你,因为无形亦有形,所以一切皆有可能,它可以是竹林谧境,也可以是蓝天白云,还可以是江河湖海,就在落笔的一瞬间已初具雏形。
累了的时候,想想心中蓝图上绘制的梦想吧,愿它如清晨的微风,为你拂去心中的忧伤,愿它中午的暖阳,温暖你的胸膛,愿它如夜空中的流星,在你最迷茫的时候为你指明道路。就这么时时刻刻随着你,伴着你,如同在那林间闪烁着的萤火虫,沉默,而又美丽。若能相遇,敬你一捧山间的清泉,愿你涤净心灵,不再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