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部山区的一个村庄里有这么一个家庭,家里有两个儿子,大的是前妻所生,今年已经十四岁了,小的是后娘所生刚刚两岁。父亲由于前几年给前妻看病拉了一屁股债,病没有好治好,反而给他撇下一个孩子走了,如今又娶了一个续弦又给他添了一个大胖小子,所以家里更显得生活困难了。父亲为了增加家里的收入,把家里的几亩薄地和两个儿子丢给后妻,到县城给大户人家打工去了。
家里的大儿子虽然已经十四岁了,可是因为家里穷没有上学,在家帮助后娘种地看孩子,而且父亲还给他买了十几只山羊,平时他就把羊赶到上坡上去放,父亲说等把羊养大了卖掉填补家用。因此,这个不大的小男子汉,这时却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后娘不但在父亲眼里,而且在村里的乡亲们眼里对他也是挺好的。你看孩子身上穿的,夏天有单衣冬天有棉衣,尤其是冬天孩子身上穿的棉衣、棉鞋厚厚的,比他亲娘在世时做的还厚了一倍,穿在孩子身上,看上去就暖和,再摸摸炕上孩子的褥子和棉被也是如此。所以,每次父亲回家都对他挺放心的,心里还想:我这个续弦真是续对了,看她把孩子照顾的多周到。
可是人们那里知道,自从父亲走后,孩子干家务的活明显加重了,后娘说她要照顾弟弟,所以洗菜做饭样样全交给了孩子,而且孩子除了父亲从城里回来时才能吃上饱饭。父亲不在家时,后娘不让他把饭做多喽,说家里的粮食不多要节省着吃。等孩子把饭做熟后,她要先吃饱喽再叫孩子吃,她还振振有词地说,你弟弟小要吃奶,我不吃饱哪有奶水呢?等到孩子吃饭时,只剩下一些汤汤水水的了,你说孩子能吃饱吗?就是这样孩子每天不但要早早地起来去放羊,而且还要承担起家里的全部家务。
夏天,孩子的日子还好过点,饿了到山上放羊时还能摘一些野果子充饥,热了找个树荫乘乘凉,可是到了冬天青黄不接时,山上只有山羊能吃的干草,他却失去了能填饱肚子的食物了。再说他那身上穿着的,厚厚的棉衣吧,自从后娘把他亲娘给做的小棉衣改大后,棉花虽然厚厚的,可是他穿上后根本就没感到暖和过。他每天赶着羊上山后身上被山风一吹,厚棉衣就像单衣一样,根本就不当风寒,冻得他在山上不敢呆着,只能围着羊群跑步才能顶得住。还没进腊月手和脚都被冻伤了,可孩子怕别人看见,路上遇到人偷偷地把手揣进袖筒。
到了夜里他的后娘还不叫他给自己的屋生火,说什么你的褥子被挺厚的就别浪费柴草了,晚上多盖点挺挺吧。可是晚上孩子就是不脱棉衣盖上被还是冻得睡不着,没办法只能夜里偷偷出来溜达。一次他溜达到羊圈时,羊儿们冲他直叫唤,意思是主人外面冷,进来和我们一起作伴吧,所以他走进羊圈后,羊群就把他围在了中间,这样他身体才感到了一些暖意,从此孩子每天夜里都偷偷地跑到羊圈和羊群睡在一起。
一天孩子的父亲从城里回来了,吃饭时看到孩子手上的冻疮,心痛地说:“天太冷了,你还是别到山上放羊去了。”
可孩子却答道:“村里的大爷们说‘圈养的羊肥不了’,眼看就要过年了,羊要是掉了膘就卖不上好价钱了,我还是到山上放去吧。”
父亲看着儿子小小的年纪就这样懂事,心里感到很欣慰,可他看着孩子象两只烂桃的小手,心里还是很不是滋味,心想:等过年时卖了羊一定给孩子买一身新衣服。
可是父亲半夜睡觉时,朦朦胧胧地听到孩子出了屋奔羊圈去了。一开始父亲还以为孩子出去查看羊群去了,可等来还长时间也没发现孩子回屋来,这下他感到奇怪了,马上披好衣服来到羊圈看个究竟。
当父亲来到羊圈,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他看到孩子穿着厚厚的棉衣,卷曲着身子和羊群挤在一起睡的正香呢。这时他还以为孩子怕羊群有闪失来照顾羊的呢,心想:傻孩子,看羊也不能大冷的天夜里和羊群睡在一起呀。他心疼地一把扯着孩子的棉衣,想把孩子拖起来,叫孩子到屋里去睡,可由于他用力过猛,把孩子身上的棉衣扯了一个大口子,这下从孩子的棉衣里漏出来好多柳絮,柳絮被夜里的寒风一吹,整个羊圈全白了。
孩子被父亲这一拖也醒了,他看着满羊圈的柳絮对父亲说:“爸爸,你怎么把我棉衣里的棉花给弄出来了,本来我的棉衣就不保暖,这样我岂不是更冷了。”
父亲听了孩子的话,看着满地的柳絮,再看一看孩子被冻伤的小手,这下他恍然大悟了。他听了孩子的话后并没有理睬他,而是又转身去了孩子睡觉的屋,来到屋里一把又把孩子的褥子被撕开了,结果褥子被里也全是柳絮,怪不得孩子不在屋睡,宁愿和羊群挤在一起。这样的棉衣、棉被能保暖吗?
孩子的父亲把事情弄明白以后,气汹汹地回到自己屋,一把把孩子的后娘从被窝里拖起来,恶狠狠地问道:“你把孩子棉衣、棉被里的棉花弄哪去了?”
这时孩子的后娘却不紧不慢地答道:“我给老二做棉衣、棉被了,春天时我看村外满地全是柳絮跟棉花似地,我就扫了很多给老大做了棉衣、棉被,我怕他冷还特意给他做的厚了一倍。”
“什么?嗨!你个傻娘们,你可真是把孩子害苦了,那柳絮能保暖吗?”孩子的父亲听了她的话,气得一拍大腿没话说了,只好把孩子拉进自己的被窝,从此以后就叫孩子和他一起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