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往常一样,我驼着背上的游客,一步一步往鸣沙山上走去。我一步深一步浅地走着,厚厚的黄沙不禁让我追溯起童年记忆,追溯起长辈们给我们讲的代代相传的故事。我的祖上们见证了这片大漠荒疆前行的脚步。传说中,不知多久以前,有一个很有名的人叫张骞,带着我的祖上们往西方远远的走了一遭;当张骞等人带着我的祖上们满载而归时,紧随他们疲惫脚步的,是一大群外国商人。从那时起,这条路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丝绸之路;而这个古镇——永垂不朽的敦煌,开始崭露头角,越来越兴旺??突然,我的主人牵着我,加快了脚步,把我从思绪中拉回现实;不过,对我健壮的身体来说,走得再快也是件轻松事。速度稳定了下来,仍然单调的节奏,熟悉的风景——很快,我又陷入了追忆。我的长辈们曾津津乐道地向我讲述玉门关和阳关盛极一时的景象。外国商人炫耀似的招呼着来来往往的路人,拿出一串又一串宝石项链,大声地和来自异国他乡的人讲着价钱。
我的祖上们站在商人们的后面,背着沉甸甸的货物,听着忙乱的脚步声,看着各种各样的面孔。虽然他们不说话,但心里却很明白:这个名为敦煌的小镇,发展脚步越来越快。越来越多人走进这颗明珠,往西域走去。我们“沙漠之舟”,自然成了不可或缺的东西。这片大漠荒疆上,遍布了我们骆驼的足迹??终于,我将这位客人背上了山顶。山那头壮阔的景色令这位客人惊讶万分,我却回过头来看了看自己的足迹,弯弯曲曲的一串串脚印令我充满了遐想。这个小镇走到今日,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吧!但他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最近几年,来这个地方的人似乎又多了。我们从未见过的高楼拔地而起;除了我们之外,还多了一种叫“汽车”的运输工具;人们穿着越来越新奇衣服,更经常拿出一些我们从未见过的东西,令我们不禁瞠目结舌。
时过境迁,虽然这里曾被历史的风沙所掩埋,虽然这里曾经战乱所留下的痕迹也能偶然见到,但道路的曲折不代表脚步的停滞。我望着自己的脚印,不禁有些彷徨,但心中却像明白了什么似的,一块石头似乎落了地。我也和客人一样,抬头,望着远方。也许我一辈子都要在这里不停的劳作了,但这个小镇发展的脚步却永远不会停息。今天,我走的路到此为止了;而这个小镇、这片土地、还有传说中那辽阔而伟大的国家,他们前进的道路还有很长、很长。像往常一样,我驼着背上的游客,一步一步往鸣沙山上走去。我一步深一步浅地走着,厚厚的黄沙不禁让我追溯起童年记忆,追溯起长辈们给我们讲的代代相传的故事。我的祖上们见证了这片大漠荒疆前行的脚步。传说中,不知多久以前,有一个很有名的人叫张骞,带着我的祖上们往西方远远的走了一遭;当张骞等人带着我的祖上们满载而归时,紧随他们疲惫脚步的,是一大群外国商人。
从那时起,这条路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丝绸之路;而这个古镇——永垂不朽的敦煌,开始崭露头角,越来越兴旺??突然,我的主人牵着我,加快了脚步,把我从思绪中拉回现实;不过,对我健壮的身体来说,走得再快也是件轻松事。速度稳定了下来,仍然单调的节奏,熟悉的风景——很快,我又陷入了追忆。我的长辈们曾津津乐道地向我讲述玉门关和阳关盛极一时的景象。外国商人炫耀似的招呼着来来往往的路人,拿出一串又一串宝石项链,大声地和来自异国他乡的人讲着价钱。我的祖上们站在商人们的后面,背着沉甸甸的货物,听着忙乱的脚步声,看着各种各样的面孔。虽然他们不说话,但心里却很明白:这个名为敦煌的小镇,发展脚步越来越快。
越来越多人走进这颗明珠,往西域走去。我们“沙漠之舟”,自然成了不可或缺的东西。这片大漠荒疆上,遍布了我们骆驼的足迹??终于,我将这位客人背上了山顶。山那头壮阔的景色令这位客人惊讶万分,我却回过头来看了看自己的足迹,弯弯曲曲的一串串脚印令我充满了遐想。这个小镇走到今日,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吧!但他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最近几年,来这个地方的人似乎又多了。我们从未见过的高楼拔地而起;除了我们之外,还多了一种叫“汽车”的运输工具;人们穿着越来越新奇衣服,更经常拿出一些我们从未见过的东西,令我们不禁瞠目结舌。时过境迁,虽然这里曾被历史的风沙所掩埋,虽然这里曾经战乱所留下的痕迹也能偶然见到,但道路的曲折不代表脚步的停滞。我望着自己的脚印,不禁有些彷徨,但心中却像明白了什么似的,一块
石头似乎落了地。我也和客人一样,抬头,望着远方。也许我一辈子都要在这里不停的劳作了,但这个小镇发展的脚步却永远不会停息。今天,我走的路到此为止了;而这个小镇、这片土地、还有传说中那辽阔而伟大的国家,他们前进的道路还有很长、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