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生命的行者,滴过时光的长河,翻越季节的山峦,追寻缤纷的落英与芬芳的青草,但我们常被困难的沟壑绊住,倒在苦难的岸边,便自怨自艾,轻言放弃。殊不知,苦难只是一块试金石,一块通向茂林修竹的世外桃源的垫脚石。
由此观之,苦难能磨砺人的意志,淬炼人的价值,是通向成功不可少的条件。
回望那一道道沟痕,历史的车轮曾在这里缓缓轧过。东坡曾言:“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苦难,需要意志来支撑。因为苦难,才有了史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才有了海伦凯勒的不朽传奇,才有了司马迁的先贤典范。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其中苦难尤甚,更因此而催生出意志这一产物。苦难,让意志磨砺,让性格坚忍,让思想成熟。
不以苦难的狰狞而贬抑了整个世界,学会将精神的自我送到一个更高的楼台上去俯瞰今天那个被苦难包围了的我,不虐待自我,始终对自我保持深度好感,相信苦难的力量,相信苦难里住着主宰明天的神,林微因曾说:“人生将苦难尝遍,就会自然回甘。”试着教自己说:拿出勇气去改变的,拿出胸怀去接受那不能接受的苦难。尝尽苦难的过程必定是备受煎熬的,但是若你没有勇气和智慧去辨别他,掌握它,你的人生便如万丈迷津,不知所向。但你若能成功的度过苦难,便能成功的彰显人生价值,任他密雨斜侵,我只坐拥王城。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风生水起,云卷云舒。想人生即使有再多的苦难,不也是这般水逝无痕,风过云影,白云苍狗,触目惊心?唯有白云与绿波,舒卷起伏任天真。
即使岁月以刻薄和荒芜相欺,心中依然要有画船听雨眠的风景,将生命的间隙雕琢成云梯,助我们扶摇直上,问鼎苍穹。
相信,在苦难的转角处,必定迎来花团锦簇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