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与天堂11
说起《神木》,便想到“你脚踩的地狱只是天堂的倒影”一话,更觉“脚踩天堂,实为地狱”来形容此书比较贴切。
读完刘庆邦的《神木》,我久久不能平息,内心迸发出一系列疑问:“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非得是这样?”“如果不是这样结局会如何?”……
小说中讲述唐朝阳和宋金明这两个谋财害命的人,为了自身的生存,他们找“点子”带到矿下去杀害,再伪装成“点子”冒顶而死的假象,通过一开始捏造的与“点子”有亲的假身份找矿主赔钱。
然而,他们踏在地狱的路上,却以为身处天堂,在他们杀死毫无抵抗力的“点子”元清平回家过年时,宋金明看着膝下的儿女,成日操劳的妻子,突然萌生了退意,想干最后一次便抽身。可惜,天不遂人愿。在知道新“点子”元凤鸣是元清平的未成年儿子时,宋金明想放弃,而唐朝阳更是坚定了杀害他的心,后来,他们没能安然抽身,而与神木长期作伴,在矿井下不得再见天日。
神木,这曾经救过宋金明和唐朝阳的神木,让他们以为“脚踩天堂”却不想是“地狱”的倒影,是可笑呢,还是可悲?
反观其改编电影《盲井》,结局悄然改变。小说中的元凤鸣向矿主阐明实情没有得到多少补偿,而电影中的他一言不发,拿了钱踏上了归途。电影中元凤鸣的结局算是宋金明送他的“礼物”,是对父子俩的愧疚,他的心在去往天堂的路上,驰而不息。
盲井,那入矿的通道,那口井下发生了太多类似残酷的事件。他似乎在声嘶力竭地控诉人世的残忍、不公与冷血,更像是以哀鸣来唤醒人们的良知和怜悯之心,也是希望当今社会的人们给予更多的关心与同情给那些在底层苦苦挣扎的小人物们。
《神木》这么一本书,是伤心的。它指摘着井下的不堪,人性的挣扎,社会的不幸,却在最后,笔锋一转,让元凤鸣的存活给了整本书一丝亮光,让宋金明的良心得以发现,让他得以从“地狱”逃离。
私以为《神木》更想以他冷峻又不乏同情的笔调规劝社会形成一种正能量,来抵挡声色的张扬,拒绝未知的疯狂。
恍惚间,我看到宋金明和唐朝阳在朝向那个地狱的倒影——天堂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