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你的作文2200字
曾经,我来到过梁山。那个夜晚,如今日一般,一片冷清清的月光落在梁山水泊的涟漪上,飘舞的芦花仿佛是学究先生飘悠悠的魂魄,挽联凝在蓼儿洼上空。先生,你的羽扇可胜今夜的寒霜?吴用,我懂你。
金秋十月,在这个平凡的夜晚,我独自一人坐在阳台上,一笔一划的,将英雄云集的水泊梁山归属给某个人。不是宋江,不是卢俊义,当然,更不可能是晁盖。这个人是吴用,也许他并不是天上的天机星,可是他是无可取代的,梁山的军师——那轮悬于大宋浑浊世事的冷清的明月。
以前读水浒,对吴用其人,那时的我,眼睛里充满了崇拜与眩晕,对于这位智谋大师,只是看了一眼,便觉相当佩服,并没有深究为何会有如此印象。再后来,细细阅读,才发现,在这些智谋行动中,吴用其人的言语表现,皆有再三的重复之处。比如,每逢有事来临,他就会不慌不忙,叠起两个指头,三言两语间,说出一番计谋来,然后,便只需依计行事,对方便可束手就擒。如此一来,在不断重复的描写中,施耐庵便成就了吴用这个智多星的策划专家形象,就像一棵老树,经过长时间的积累,硬度、古朴的东西就出来了,给人一种老辣的苍劲感。
可是,他却是“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须长”,只因出场时手持两根铜链,便被冠以“不安分”的名号,也许在某些人眼里,一介书生会些保护自己的武功,便是不可饶恕的罪过吧?但这就是他,完完整整的他,比起孔明飘然若仙的印象,更给人一份真实与踏实。
命运折断了他原本光明的仕途,家喻户晓的智取生辰纲几乎将他至于万劫不复之地,他凭借自己的智慧予以抗争,又有何错?
也许在某些人眼中在他策划的那些事件里,伦理道德被滞后,朴实诚信被人为的忽略,但是,我对他的欣赏却远远多于责怪。徐克版的《笑傲江湖》里有这样一句话:“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江湖?”就像吴用的人生经历,你没打开书的时候,他在那安安静静的做着铅字,可你一旦翻开书,他就无可避免的出现在你面前,让你感受他的轮廓。从东溪村那个小地方出发,一脚踏入江湖,从此,再也做不了无欲无求的隐士,而是恩怨于江湖,指点江山,调兵谴将,让人哭,让人笑,而他的人生,仿佛于此,才能激昂开来。
心理学上,有一个词,叫“高峰体验”。想来,吴用如此行事,应就是他的高峰体验吧,是毫无对手的孤傲。当一个人,忘我地投入到他所热爱的活动时,他不会在乎世人怎么评价,他只是想着自我怎么实现,能力怎样得到酣畅淋漓的发挥。此时的吴用,正是如此。他,已进入到强烈的忘我状态,因而所行之事也毫无顾忌。只是,如此投入的高峰体验,使他像一个拧紧过头的螺丝,反而游了丝,想再保持原先的那种松驰状态,便很难。特别是,在征方腊班师回朝后,他虽也得了个一官半职,但这与他在梁山恢宏的气度,根本无法相提并论。此时的日子,对军师来说,应是一种心理断裂。因为,他的那种高峰体验已越来越少。尽管他的内心充满了表达的渴望,但是,因为诸多条件的限制,他已经没有办法再精彩的表达自己。
吴用最后的结局是自谥,他的一生,以这样的方式结尾,给我的感觉却是,既不是一般小说的理想梦幻的破灭,也不是催人泪下的生死别离,反而是有着旁观者的审视与冷静,心境里,只是有一缕淡淡的灰蓝色。想来,在没有创造的时候,对于一个富于表达欲望的军师,徒然让时间静静的流逝,这会是让他有着蚀骨的痛感的,因而,他只能选择如此结局,了结自己。
当阅读的频道拨转回来时,我已想不出,军师安安静静做乡村教师是什么样子了。只是感觉,他的画面是如此苍凉,风声呜咽。好似一把二胡,在凄凄冷冷的唱,此时,我的心也像被这夜风吹透了似的,忽然变得沉重。
牼拖袼有跋涉在官场仕途上的文人一样,孤独的他,也会时常感到一种莫名的失意。是的,在人生的末路,他拥有了荣华富贵,社会地位,依旧不灭的才情。但年轻不复的心灵却总落着冰冷的雨。当夕阳西下,羁鸟归林,疲惫的他不得不黯然离去,空留下几声无奈地叹息。
他也曾在如火的七月来到这里,昔日的秋水已非昨夜的波澜不惊。他已听不见曾经金戈铁马的呐喊,却突见熊熊的烈火点燃了两岸的芦苇……
毕竟,历史的呼吸与心跳,无法延续他的生命。可谁会记得,这世上不止诸葛亮配得上“羽扇纶巾”的称号?他起身,作一曲弦歌,青眼看琴,白眼视人。慨叹着此身原是无用身。
有时候我为他生一份惆怅,一份惋惜,叹他为何放弃了东溪村的山水,选择为宋江牵马坠蹬。公孙胜看着他远去的身影,暗暗叹了口气,便归隐于山水了。一颗流星落下,他拿起酒杯,知道命运的最后一道帘,已为他揭开……
今夜,我又依稀见到了他,泛着扁舟,从芦花丛中翩然而至。还是千年前的明月,朗照着细草微风的东溪村;还是千年前的江水,流淌着亘古不变的忧愁;只是千年前的纵横与驰骋的白马,已找不到一丝一毫的痕迹。而他的心,亦在这样的氛围中迷茫。
一位朋友在班里吹起了埙,虽环境嘈杂,但我依然怀古,伤今。我仿佛看到微风吹拂两岸,如烟如雾。我的心仿佛被一只天外之手拨动,微微地震颤出一连串以他为名的轻音。他在墓碑前潸然泪下,感动了后人,却惊不醒那时大宋皇帝的迷梦。他环顾四周,为何命运要如此弄人?
站在窗边,凉风阵阵,我从无边的思绪中清醒过来。那年的江水,今夜的明月,昨日的埙声,在我的眼前与耳边交替出现,冥冥中,对他的怀念与思考在我的心中交融了。于是,不经意间,一篇文章便在我心中浮现出它的轮廓。在功名与解脱之间,吴用选择了解脱,在官场与梁山之间,他,选择了梁山。
犆运改写了学究的人生,人生造就了他隐忍的性格,吴用的生命已然终止,千百年后依然有人要将他置于孔明巨大的阴影之下。孔明似日,其光芒可照亮千古;学究似月,他的光芒不是温暖的,甚至是微弱的,却一样可以照亮黑暗。处于水深火热的人们,祈求日月,祈求明天,可日既出,月已隐,还如何望月?
曾跟一位同学学围棋,虽然,棋没大学成,但倒也迷了一阵子围棋史,知道棋盘外的较量太多,似乎从来就不那么黑白分明。人性,尤是如此,因而,若去追究吴用的是非功过,其实毫无意义。
此刻,我有千言万语要问吴用,却只依稀看到他站在属于自己的影子里回应道:“后悔么,可这便是我的全部了啊。”是的,从他走出的第一步开始,便无法回头。树欲静而风不止,纵然已预料到无法扭转的结局,却依然走得坦然,士为知己者死,他已为梁山付出了自己的全部,自当问心无愧。
有多少骂名已经不要紧了,因为至少还有人懂你,学究,你的羽扇是否能抵挡住今夜的风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