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观察日记
含羞草
以前,我在老家的九龙山的山坡上见过含羞草,听爸爸妈妈说,这种植物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但又不像另外的草本植物那么柔弱。
含羞草的花长得非常特殊。他开着紫红色或粉红色的花球,其实并不是一朵花,而是有许多的小花组成的花絮。如果不小心地把球上的一个小单位分开,便可以看见每一个小单位都有四裂的花瓣、四根长长的蕊,原来那一个个小单位才是它的一朵花。
可是,这种植物为什么会叫含羞草呢?哦,原来如果你轻轻的触动他一下,他那片开放着的羽状复叶,立即闭合起来,紧接着整个叶子又垂下来了,显露出“害羞”,而是植物受刺激和震动后的一种反应。正中反映在生物学上称为感性运动,是含羞草受到刺激后,细胞紧张改变的结果。
从以前的观察来看,今天我还是得到了很多收获的。至少我懂得了含羞草为什么叫含羞草以及它是怎么“害羞”的。含羞草也非常绿,而且还绿中带青。
我爱含羞草
听说含羞草很怕“羞”,叶子被任何物体碰到都会合拢起来。我听了之后觉得很奇怪,真是这样吗?我真想去观察一下。
一天,我终于找到了一棵,含羞草长得很娇小,翠绿的叶子,长得很像羽毛,中间有一根叶梗,两边有成对的,细密排列的叶子。我好奇地把手伸过去轻轻一碰,啊!含羞草立即像一位害羞的小姑娘,慢慢地合拢了!啊,真神奇。我站在含羞草旁边看了看,小叶子就这样合起来不开吗?等啊等,大约过了一两分钟,含羞草又默默地慢悠悠地变回了原来的样子。哈哈,真有意思。别人说的一点也没错呢,可是,我转眼又想,为什么含羞草会含羞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向爸爸请教。爸爸说:“含羞草的家在巴西,那里经常刮风下雨,含羞草是为了保护自己才会把叶子合拢起来的。渐渐地形成了这一个生长特点了。”
啊,原来一棵小小的含羞草就有这么多学问,我要好好学习,细心地观察生活中的事物。
含羞草
听说含羞草一碰它的叶子,它就会把叶子合上。我很好奇,想观察一下。
我叫妈妈给我买了一棵含羞草回家种。几个星期过去了,含羞草慢慢长大。我好奇地用手碰一下,含羞草的叶子果然慢慢地合上,我很高兴。但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呢?我跑去问爸爸,爸爸说:“当我碰含羞草的时,它的叶柄内部细胞的水份就会跑去别的细胞空隙里去,叶柄上部就会褶皱起来,于是含羞草就会”含羞“了。
后来我上网查了一下还发现:“如果你连续碰它,它叶柄内的细胞液就会流光,而它还没补充回来时,就会出现“不羞”的情况。
植物世界里还有很多奥秘,让我们一起去观察、去发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