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学习,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指南》将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每个领域依照幼儿学习与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容划分为若干方面。每个方面由学习与发展目标、教育建议两部份组成。学习与发展目标部份分别对3~4岁、4~5岁、5~6岁三个年龄段末期幼儿应当知道甚么、能做甚么,大致可以到达甚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公道期看。于之前学习的《纲要》中幼儿五大领域的发展总目标相比,有了更具体、具体的熟悉。
《指南》让我清楚地熟悉到我所教育的每个年龄段孩子应当具体到达怎样的目标,而到达这样的目标,我可以根据教育建议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和手段。这些细致的内容对我这样的年轻教师来讲,是非常宝贵的经验资源。对我今后展开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非常大的指导作用,也能够有效避免对幼儿产生一些滞后或超前的教育行为,从而违反幼儿自然发展的规律。
《指南》的学习让我意想到:孩子就是民族的未来,我们要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一切从有益于孩子的发展角度动身,反思我们过往的做法,删减不利于孩子发展的因素,俯下身子,聆听孩子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给孩子真正需要的关爱,向孩子们学习,创设符合孩子发展需要的课程、环境、区域,让课程回回幼儿的经验,提供孩子操纵的机会,让孩子通过与环境、材料相互作用来取得经验,让幼儿自主参与,引导孩子主动学习、探索,成为生活、学习、游戏的主人。
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沟通,实现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的同步和谐发展,让家长也要转变观念,孩子的童年时短暂的,是不可逆行的,孩子的心是一块奇妙的土地,播下一粒思想的种子,就会取得行为的收获,播下一粒行为的种子,就会取得性情的收获;播下一粒性情的种子,就会取得命运的收获。让孩子学习他该学的东西,做他该做的事情。不把成人的意志强加给孩子,让孩子真正具有幸福、快乐的童年。
《指南》是指导教师如何帮助孩子发展的,但不能把它当作标尺往丈量幼儿,伤害幼儿,不能把变成束缚幼儿和自己的绳索。它提倡我们做一个研究型的老师,要善于观察幼儿,勇于反思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贯彻《指南》的精神,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创新自己的教育理念,调剂自己教育思路,为每位孩子创出一片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