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指南》将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每个领域按照幼儿学习与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容划分为若干方面。学习与发展目标部分分别对3~4岁、4~5岁、5~6岁三个年龄段末期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指南》关注教师的操作性,以及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这样细致地深入,让我们一线的老师在实施各领域教学时,有了比较系统的依据。
幼儿园关系着幼儿一生的命运,是为孩子以后的成长奠基。就像盖房子一样,根基没有打好,盖的房子再漂亮,也不牢固。孩子也是这样。这段话让我感悟很深,让我知道幼儿园老师责任的重大,也让我感到很深的压力。自己的一切行为和语言,行事作风,都是关系到孩子的未来。不管是上小学、初中、高中,他们的基础都是从幼儿园开始的,所以培养幼儿的常规很重要。让我回想到以往的教育教学中的一些教育理念和实施方法,通过对比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以及需要改正的地方,发育良好的身体、愉快的情绪、强健的体质、协调的动作、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基本生活能力是幼儿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其他领域学习与发展的基础。《指南》将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健康排在了首位。下面我来谈谈对于健康领域这一块的一些看法。
这里所指的健康包括身体和心理两个方面,是一种在身体上和精神上的完满状态及良好的适应能力。幼儿阶段是儿童身体发育和机能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也是形成安全感和乐观态度的重要阶段。因此,为幼儿点亮一盏健康之灯,无疑是为其一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所以,作为幼儿教师,我觉得我们有责任为幼儿创设一个宽松、愉快的生活与学习环境,让孩子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比如,让微笑、鼓励时刻伴随你和孩子,让彼此拥有信任与友谊;比如,给孩子一些自由的时间、空间,让他们做自己喜欢,并且力所能及的事;比如,适时和孩子在操场上、草丛中、沙池里,一起尽情的嬉戏、玩耍、探究,既锻炼体魄,又增进感情……我想,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就看你是否愿意用心去做。
在细读健康领域环节,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成人不宜过度保护和包办代替,以免剥夺幼儿自主学习的机会。所以,又那么一句话:能学会偷懒的老师才是一位称职的老师。有时候,我们老师就像妈妈一样,爱孩子总想帮她做好任何事。午睡起床,老师会三头六臂帮助每个孩子穿衣穿鞋;小朋友入厕洗手拿杯子,老师都会一把手抓,细致到位每个孩子拴好衣服;小朋友画画做作业玩区域,老师帮忙拿蜡笔发作业本收玩具·······看似老师非常称职,做好每一项工作,把孩子照顾的无微不至。其实,在不知不觉中,剥夺了孩子自主学习的机会,阻拦了孩子自理能力的发展。做老师,可以适当的学会偷懒,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尝试、去体验。与其帮助他做好每件事,不如教给他做的方法。或许,一开始孩子总是做不好,但老师一定要坚信孩子的能力,相信他们能行《指南》中对幼儿的能力发展水平的确定并不是随随便便的,有些语句虽然意义相近,但是在数字或言语上的界定却更加详细规范了,如在动作发展中规定3~4岁的孩子能够单脚连续向前跳2米左右;4~5岁的孩子能够单脚连续向前跳5米左右;5~6岁的孩子能够单脚连续向前跳8米左右,这些小小的数字虽然不同,但是却是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层层递进的,正体现了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水平能力发展差异,而也正是这些小小数字上的差异,让我们教师对于如何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制定教学计划,又比如说3-4岁不用脏手揉眼睛,连续看电视不超过15分钟。4-5岁知道保护眼睛,不在过强或过暗的地方看书,连续看电视不超过20分钟;5-6岁主动保护眼睛,不在过强或过暗的地方看书,连续看电视不超过30分钟。在教育建议中提出要提醒幼儿保护五官,如:不乱挖耳朵、鼻孔,不用脏手揉眼睛,看电视时保持3米左右的距离。有了更好的参考数值,让孩子在不同年龄阶段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成长。
现在的孩子多数都生活在教育的条条框框之中,他们需要自主,因为只有自己动手动脑得来的直接经验才是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要想摆脱填鸭式的教育,想让孩子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班级的主人,相信在《指南》中就能够找到答案。
还有就是让我学到了不能给孩子提太多的问题,在提问题的时候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提问,明确的提出问题,让孩子能听懂你说的话。还有就是在教学过程中,要多给孩子讲故事,经常和孩子看图书,我觉得这样既可以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还能和孩子们搞好关系。对自己的工作非常的有用。我经常和孩子们一起谈论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坚持给他们讲故事,一起看图书。并且我也注意培养他们的倾听习惯。以前发现有孩子不够认真,我总是即时提醒,现在我说话相应放轻,语速放慢,让孩子们不由静下心来细细地听,这样也较好地养成了他们的倾听习惯。同时,在和孩子们进行交流时,我总是注意说话的语气,总是能结合情景使用丰富的语言,以便于幼儿理解。特别是讲故事时,注意语音、语调,配上表情,尽量把人物的心情表现得清晰,让孩子一下就能理解。这样操作,我希望能给孩子们做个榜样,让他们也能爱说、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