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阅读了一本名为《儿童文化与儿童教育》的书,是教育智慧与智慧型教师研究丛书中的一本,仔细阅读了丛书序“时代呼唤教育智慧及智慧型教师”,这里提到的“智慧”不仅仅代表“知识丰富”,它有着更加广义的概念:个体生命活力的象征,个体在一定的社会文化心理背景下,在知识、经验习得的基础上,在知性、理性、情感、实践等多个层面上生发,在教育过程和人生历练中形成的应对社会、自然和人生的一种综合能力系统。智慧涵盖了多发面的素质,它不能像知识一样直接传授,需要由智慧的教育悉心培养,所以智慧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智慧的学生。
当我们知道了智慧的形成方式以后,就能在平时的生活中不断呵护他们,让他们的智慧小苗茁壮成长,避免不良的限制和压抑。
记得在一次集体活动开始前,隐隐约约地听见 “嘚、嘚、嘚、嘚”的声音(用舌头打在上颚发出的声音),不一会儿,一半的小朋友都在学样。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可是集体活动的时间却到了,这可怎么办呢?!
我清了清嗓子说:“你们觉得好玩吗?”孩子们马上把注意力集中在我这儿,仿佛是在等待着被我批评,可是我却笑眯眯的问孩子们:“你们觉得这个声音象什么?”孩子们没回过神来,都不回答。我接着说:“你们觉得象不象是夏天稻田里的青蛙发出的声音呢?”孩子们都如释重负地笑了,纷纷学起了“嘚、嘚、嘚”的声音。我想,与其让他们战战兢兢的“偷玩”,为什么不能大家一起高兴的游戏呢?干脆让他们玩尽兴了,开展集体活动就不会开小差了!“那我们也来学学青蛙!”我高兴的说,“嘚!嘚!”我也发出那样的声音,“你们觉得这只青蛙在干吗呢?”小华反应最快:“青蛙在喝水!”“那我们也来喝喝水!”一边发出“嘚、嘚”声,一边喝水。“喝饱了吗?”调皮的田田笑眯眯的说:“还没呢!”“那我们再喝一大口!”我乐意满足他们的游戏欲。“又喝了一大口,这回喝饱了吧!”孩子们都说:“喝饱咯!”“那我们要回到妈妈的摇篮里去休息一会咯!”听着摇篮曲的音乐,孩子们都特别的安静。
游戏对于孩子而言既是生活又是学习,他们在游戏中收获经验,获得不同的自我满足。他们有享受生命的权利,我们不应该剥夺他们认为美好的东西,而应与孩子们一起沉浸其中共同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