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们在学习一篇叫做《快乐王子》的文章,是英国作家王尔德所写,讲述了快乐王子与小燕子舍生取义的故事:本来住在无愁宫的快乐王子,快乐地或者,也这样死去。死后,人们打造了他的雕像,并立在广场上。快乐王子因此看见了世间的丑恶与贫穷。在小燕子的帮助下,快乐王子把剑柄上的红宝石和用蓝宝石做的眼睛以及一身金叶子送给了女裁缝、戏作家和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帮助了快乐王子完成愿望后,小燕子因为没有及时南迁而冻死了,快乐王子也因为小燕子的死而心碎。故事的结局是他们都被带上了天堂。
我觉得,快乐王子有一颗同情心,从文中的一个细节可以体现出来。在《快乐王子(二)》中,小燕子为瞎眼的王子讲述埃及的事情时,快乐王子还在关心遥不可及的埃及的男男女女的苦难。快乐王子也是乐于助人的。他牺牲了自己的眼睛和华丽的服饰去帮助贫穷的人们。
帮助别人是快乐的。还记得一次微机课上,小赵不会使用老师发来的软件,不能完成任务。看见他那么着急的样子,我便走过去帮助他。打开软件后,他扬起笑脸:“谢谢”。这两个字,像一股暖流漫过全身,给我带来了特殊的快乐。
快乐王子的美好品质带给了他快乐,帮助别人也能使我们快乐。快乐王子具有同情心,我们也应该富有同情弱者的品格。所以,快乐王子就是一个具有许多高尚品格的、值得我们学习的人。如果我们能够做一个像快乐王子那样的人,就能够在群体中被大家所喜欢,与人相处也容易得多。
我希望,大家都能够做一个像快乐王子一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