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余认真了学习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通过学习后我对幼儿教育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与认识,深深地体会了作为家长在孩子一生的教育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明白了幼儿园和家庭相互支持与配合,才能把《指南》中各项理念与方法贯彻并实施好。《指南》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和艺术这几个方面详细地指出了幼儿在每个年龄阶段所该达到的发展目标,以及家长在帮助孩子们达成目标时的建议。
《指南》中提到要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这个观点我个人就比较赞同的,我家孩子是年底出生的会比同年出生的孩子晚一年上学,所以现在很多同年出生的宝宝都上中班了,很多时候都会听到同样的问题:“你家儿子还不会写字吗?还不会算数啊?”而我已经学会了很淡定了,基本不会拿孩子与他人来横向对比,也不会强化这些书面知识。我是想着三年很快就过完了,再过三年就得开始辛苦的求学道路了,我想珍惜好这三年的时间,让他尽情地玩,尽情地耍。即使他现在很多方面不如同龄的孩子,比如认字、算术和绘画,但我还是有理由相信他现在的不作为并不能代表今后会比同龄人落后多少。让他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很重要,同时在游戏和生活中学到的知识和本领比书本知识更牢固,而幼儿时期只要注重培养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生活习惯,待他玩够了自然就会去找东西学习的,同时有兴趣的学习会比被逼的用功更加事半功倍。
《指南》还提到了幼儿的科学学习是在探究具体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中,尝试发现事物间的异同和联系的过程。科学教育对幼儿很重要,从小让宝贝亲近大自然比起书上的认知图画也更实际,所以暑假的美术兴趣班我取消了,我和孩子一起商量并让他自己选择,他告诉我他的愿望是:放假可以回乡下和那里的小朋友玩,我双手赞同了也感到很欣慰,他能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爸爸也同意了让他和爷爷回乡下,我们都知道在那里空间大,到处跑也不用担心,还可以交到新朋友学习新语言,还得自己处理人际关系。而城市的孩子就像金丝雀,每天只能呆在小小的圈子里:幼儿园—家—公园,还不能和陌生人说话。我只希望他长大后能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在这个社会的生存适应能力和创造力真的很重要。回乡下孩子可以亲近大自然,也可以见到很多真实的小动物,他的小脑袋里面装了更多的见识后才会画出更美好的图画,才会有更多的想法和创造力,相比美术课上的学习我想他也更喜欢在大自然中来真实地体验。
《指南》中还有很多值得家长和老师一起参考及借鉴的,每个孩子的身体发育和各项指标不一样,我们要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做为家长要明白每个孩子在沿着相似进程发展的过程中,各自的发展速度和到达某一水平的时间不完全相同,不能强求。归根到底,我认为孩子优良的品质,文雅的性格,坚强的意志力等一切良好习惯的养成,都与父母的言传身教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做为父母的我们,自己先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