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威特的教育》读后感
天才是怎样炼成的 ——《卡尔维特的教育》读后感 什么是天才?狄德罗说:“精神的浩瀚、理想的活跃、心灵的勤奋:就是天才!”爱迪生说:“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华罗庚说:“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老卡尔维特说:“早期教育可以造就天才。”   小卡尔维特是19世纪的一个著名天才,但他生下来时看起来完全像是个痴呆的孩子。他所取得的这种看似不可能的成就很大部分得益于他的父亲老卡尔维特的早期教育。在这本闻名全球的教育奇 书----《卡尔维特的教育》中,记录了老卡尔维特充满激情而又深蕴哲理的教育过程。 初读《卡尔维特的教育》,感觉它不同于其它艰涩难懂的教育理论著作,而更像是一本生活风味颇为浓厚的随笔,甚至是有趣的散文。整整19章,记录了小卡尔幼年和少年时期教育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比如应该什么时候开始教育孩子,孩子每天需要学习多长时间,什么样的学习游戏孩子才会感兴趣等,很家常,却很实用。这本书就像一片星光熠熠的天空,绚丽多彩,我谨撷取几颗我心中最亮的星星,与大家分享。 一、孩子是上天送给我们的礼物,为人父母,最重要的是一颗深爱孩子的心。 翻开《卡尔维特的教育》,第一页就震撼了我。人们都说,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最无私的,那么,在孩子尚未来临之时呢?老卡尔维特对孩子真的是完完全全的尽心,他甚至在选择妻子的时候就尽可能的考虑了到了以后对孩子的影响。在小卡尔的母亲怀孕期间,他更是照顾的无微不至。 家庭氛围的好坏,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是很大的。如今的社会,物欲横流,有些人结婚的目的往往是很功利的。为钱、为权、为相貌或者兼而有之。这样组成的家庭,如何能够教育好一个孩子呢?爱孩子,是父母的本能,而如何去爱孩子,却不是人人都会的。 二、环境胜于天赋,我们必须把握孩子智力发展的良机。   很多人认为,孩子小的时候,不应该教给他太多的东西,学习,对于婴幼儿来说,是一项太沉重的负担。然而,老卡尔维特却认为,孩子一出生就应该开始教育。 从孩子出生到他3岁的这段时期,是非常重要的时期。这时候的孩子拥有一种远远超过我们想象模式识别的能力,因此我们可以教给孩子一些记忆性的知识,比如语言、音乐、诗歌、图画以及一些基本的生活准则等。如果得不到适当的教育,孩子的潜能就会慢慢减退,而成为一个平庸的人。我们在新闻中听说的“狼孩儿”、“熊孩儿”等就是例子。 其实,儿童各种心理机能的发展有一个最佳年龄段,即关键期。如果在这个最佳年龄期间为儿童提供适当的条件,就会有效的促进这方面心理的发展,如果错过了这一时期,将来很难弥补。 儿童心理发展的关键期主要表现在语言发展和感知觉方面: 口头语言发展关键期:2-3岁 视觉发展关键期:0-4岁 识字的关键期:3岁左右 数字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4岁左右 想象力发展的最佳时期:3~6岁 各位父母要注意,千万不要错过呀! 回过头来看我们瑞思的教育,3岁多的孩子开始就可以学习我们玛特的课程,整整7年的课程体系,完整而呈螺旋型上升,这恰恰就把握住了孩子语言学习的关键期,会对将来孩子的发展起到很重要的基础作用。 三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让孩子爱上学习。 只有真正的从心底里爱上一件事,我们才会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地去做这件事,才能做到最好。那么,怎样才能让孩子爱上“枯燥”的学习呢?其实,学习也可以是快乐的。 卡尔维特说,学习就是做游戏。学习语言的时候,他和孩子一起掷带有字母的骰子;学习历史的时候,他和妻子、孩子一起演历史剧;为了让孩子学习音乐,他首先为孩子买来了小鼓,然后是木琴,循序渐进;他让孩子帮妈妈拨豌豆,练习数数… …一个一个有趣的游戏,一点一滴的积累,小卡尔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神童。 在传统的中国式教育里,许多父母为了让孩子有尽可能多的时间学习,而剥夺了孩子玩耍、运动的自由,让孩子整天整天地坐在书桌前,孩子的成绩反而不见提高。其实,不是只有坐在屋里,对着课本才叫学习。来到瑞思,和老师、小朋友们一起做唱歌、游戏,再和白板的互动过程中,无意识的就记住了知识。这不仅不会加深孩子的负担,反而会激发孩子的兴趣,提高孩子的求知欲,使孩子爱上学习,进而主动学习。 四、培养孩子的良好性格,让孩子全面发展。   性格决定能力,性格因素往往是一个人是否成功的关键。自信心是孩子最应该具备的素质。一个具有丰富知识,却因为缺乏自信而不能在现实生活中很好的应用,未免太过可悲。 每一位父母都应该知道,培养孩子自信心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鼓励孩子大胆尝试。比如,很多孩子都会有帮妈妈做家务的想法,却往往被父母亲手扼杀。理由是,孩子太小,做不好,甚至会弄坏东西。其实,打破几个碗算什么,弄脏、弄湿了衣服算什么,只要孩子学会了一项新的技能,从而相信自己可以做好一件事,那么,这再划算不过了。仍有许多父母没有意识到,在他们拒绝孩子的同时,也让孩子拒绝了自信心! 在瑞思,我们会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项目管理能力、演讲演示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孩子会在每一堂课的展示中,小组协作中,不断得到锻炼,并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比如专心致志,比如精益求精,比如坚持不懈,比如专时专用。幼时养成的良好习惯及优秀的心理素质,会是孩子一辈子的财富。在以后成长的道路上,这些习惯就是孩子成功的基石。 五、爱之,不要害之。哪个父母不爱孩子,但有时候,父母自以为的深爱,却反而害了孩子。目前的家庭教育往往有三个误区。 最典型的是溺爱。如今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各个都是“小皇帝”、“小公主”,父母、长辈往往事事躬亲,怕累着了孩子,伤着了孩子,使得孩子挺大了,还没有自理自立的能力,甚至有高中的孩子闹出“鸡蛋没有缝怎么剥”笑话,这是中国教育的悲哀,更是中国父母的悲哀!其实,适时的放手,也是一种爱。做个懒妈妈,也未尝不可。把孩子送来瑞思,让孩子暂时与家长分离,会学独立,快速成长,相信是每一位家长都乐于看到的。 还有些父母,对孩子的物质生活照顾的无微不至,却不懂得在精神上尊重孩子。他们在大庭广众之下表扬别家的孩子,批评自己的孩子,总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动辄批评,甚至打骂。孩子虽小,亦有自尊。当父母们忙着维护自己的“面子”时,怎么就忘了维护孩子小小的自尊呢?赏识教育,是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的。多表扬、鼓励孩子,您会发现,孩子会更优秀!在瑞思,每一堂课,每一次回答问题,孩子都会得到老师的鼓励与同伴的赞赏,在这里,没有批评与自卑,有的只是肯定与自信。 天才的炼成是需要方法的,而这本书就是为所有关心孩子教育的人士们写的,身为一名家长或老师,应该认真学习并借鉴书中的教育方法,把每个孩子的天赋发挥到极致,努力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健康而幸福的接近完美的人。